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编者按: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1、12日举行,距离考试还有不到3周的时间,在最后的冲刺时段考生应如何科学合理安排时间进行复习?“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考试前应该做哪些准备工作,考场之中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中国教育在线司法考试频道特别推出2010年司法考试临考冲刺专题,在此小编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点击进入考后交流专区

2010年司法考试准考证副证打印入口

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准考证副证打印进行中,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详情

司考名师讲义汇总 考试大纲解析

考试大纲作为纲领性的文件,是我们一切统考科目复习的出发点,也是司法考试命题的依据,所以考生对大纲一定要有足够的重视,以大纲为依据展开复习。在细细研读并与2009年司考大纲对比后才发现:年年岁岁大纲相似,岁岁年年考点不同…详情

小贴士

冲刺阶段应当怎样安排复习?

进入司考复习指导栏目

一、制定好作息时间,按照科目考试时间进行备考

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坚持执行。按照报考科目的考试时间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这样有助于进入考试状态,有助于在考场上正常发挥。

二、模仿考场环境,按照考试时间做模拟题

建议考生在考前每天都应以考试的心态做卷子,只有这样到真正考试时,才能以平常心态来对待。考前模拟试卷建议大家在有时间的条件下是一定要做的。

三、抓住最佳记忆时间,强化记忆考点

每一个人的学习习惯不一样,不同阶段的学习,效率也不同。建议抓住最佳记忆时间,该记忆的知识点要强化记忆。心理学研究证明,早上起床后半小时及晚上睡前半小时记忆效果最好。记忆性的内容推荐抓住这两个时间段。

四、冲刺阶段复习有舍才有得

抓住重点学科复习,民法、刑法、民诉、刑诉尤其重要,但是像那些小法,特别是环境资源保护之类的,只占一两分的,坚决的放弃详情

 考前心理调节及饮食禁忌

一:放松心情

进入最后的阶段,每一个考生都承受着心理和身体上的重大压力,有效的放松,缓解疲劳,就成为考生必须面对的问题…详情

二:充满自信

司法考试的难度,这一点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而考生除了学习,还有工作的压力、家庭的重担,首先不要每年通过率吓倒…详情

三、调节生物钟

从考前十天开始就不要再开夜车了。根据自己情况,最好在晚上10点到11点入睡。一般保证睡眠时间不少于7小时…详情

四、饮食调节

考试前和考试期间不适宜食用过于油腻和有刺激性的食物,如肥肉辣椒等等,因为这些食物一方面会影响消化另一方面会刺激大脑…详情

小贴士

考前需要做哪些事情?

进入司法考试经验交流

一、考前先踩点

看好交通路线和到达的时间,保证第二天考试的时候能直接找到考场。中午在什么地方吃饭,最好和饭店提前定好。另外,中午不回家的考生,还要注意找个安静的地方休息。

二、准备好工具

考场必备:2B铅笔,两头削好,带2支,等于4支,最好削成扁平状,试试涂抹效果;带书写流畅的黑色钢笔或者0.5mm签字笔,多带两支;带铅笔刀;带橡皮;带手表;带身份证;带准考证和准考证副证;清凉油。将所有的考试必备要件装在一个小袋子里。特别是身份证,准考证和准考证副证等等。

三、充分的自信

调整考前心态,知识体系已经完全具备,该复习的都已经尽力。相信自己是最好的,不要因为满天的小道消息而乱了阵脚。

四、一定要休息好

考前当晚早点休息,什么都不要考虑,好好地睡上一觉;把闹钟时间调好,早上千万别迟到…更多

小贴士

考场必备注意事项

进入司法考试经验交流

一、填好个人信息

一般考试会提前发试卷,但是不允许做题。认真的填写好自己的姓名、考号等信息。把你的手表放在桌子上,提醒自己安排好时间。于是,你就可以看试题了,不要小看这点时间。

二、注意做题方法

平均安排做题的时间,不快不慢,稳中取胜。会的题坚信自己的第一感觉,不会的或者没有把握的,先按感觉选择(但用铅笔在该题号作好记号,以备检查),继续做下面的题目,要顾全大局(尤其是第二卷的第一题即刑法题一般都很难,给你一个下马威;对此要清醒认识);对做过的题,要细致,根据题意选择答案。

三、填涂答题卡

答题卡一定留下至少20分钟的涂抹时间。答题卡上一定不能留下空白。实在没把握的选择题,应当从干扰项矛盾分析的角度,以及选项与题面关键信息的对应性思考角度,把该题情形还原于生活,从“公允良俗”的常识角度去判断!一定要牢记,法律是一个社会最具影响力的行为标准,要相信自己是一个理性的、社会的人。

四、遇到难题时的心理调节

考试遇到难题时大多数同学会出现心理慌张,立即滋生出“天那,这么难,完了”等念头,此时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遇到难题有点紧张是正常的,用不着奇怪和担心”,“紧张于事无补,还是振作起来面对现实吧”。

五、不要抄写答案出考场,不要对答案

抄写答案带出考场已经明文禁止。每考完一卷后,不要和别人对答案,也没有必要回去翻书查答案。反而影响情绪,过分于正确的兴奋和错误的沮丧毫无价值,只能影响到下一场备考…更多

考试内容及方式

2010年司法考试采用闭卷、笔试方式。考试分为四张试卷,每张试卷分值为150分,四卷总分为600分。试卷一、试卷二、试卷三为机读式选择试题,试卷四为笔答式实例(案例)分析试题。

试卷一

综合知识。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法制史、宪法、经济法、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试卷二

刑事与行政法律制度。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试卷三

民商事法律制度。包括: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含仲裁制度);

试卷四

实例(案例)分析。包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法理学、宪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

名师讲义

更多

知识点全解析

更多

备考方略

更多

互动交流

中国教育在线司法考试群组
群组简介

在了解司法考试过程中很容易结交司考朋友,建立自己的司考学习小组或团队,司考之路,我们同行……

专题推荐

更多


eol.cn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网站建设 | 合作伙伴 | 京ICP证020165号 | 招聘信息
中国教育网的严正声明 | 版权所有 赛尔网络有限公司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