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西部司考通过率提高 缓解法官“断层”问题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  2009-12-30    

  近日,随着2009年国家司法考试成绩的出炉,司考通过率再次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主流媒体、门户网站的相关版块纷纷就今年各地方司法考试的统计数据进行了深入的报道。在众多的文章中,有关西部司法考试成绩的消息尤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消息显示,2009年青海省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达20%,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机关通过率达33.6%,云南省法院系统在参加司法考试培训的313名学员中,有166人通过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53.04%,创造了历史新高。

  前些年还在为司法考试通过人数少、出现“法官荒”而烦恼的中西部地区,如今通过率已经基本达到了全国的平均水平,甚至有些地区和部门的考试成绩远远超过了该水平线,这对于一个法律人才匮乏的贫困区域来说,无疑是一个极佳的消息。

  事实上,国家相关部门早已就中西部地区法官紧缺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的鼓励政策。2003年,司法部在发布的《司法部关于确定国家司法考试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标注,将边远、贫困等地区的司法考试报名的学历条件放宽到高等院校法律专业专科毕业;2005年,司法部在“意见”中又进一步明确指出,为缓解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人员补充不足的实际困难,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将国家司法考试放宽报名条件地方范围扩大;次年,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公布,确定2006年国家司法考试的合格分数线为360分,放宽报名学历条件地方应试人员,分数线放宽为325分。

  此外,为了更好的缓解中西部地区检察院和法院系统缺少专业人才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还积极采取了各项措施。其中,由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主管的中国检察官教育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通过向社会各界募集基金,以资助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基层检察机关的教育工作。与此同时,基金会还与万国教育集团合作,为西部12省(区)检察院提供司法考试培训援助。

  据悉,作为司法考试培训领域内标志性教育培训品牌,万国教育集团成立十二年来,已累计培训考生达20余万人,并帮助7万余人通过了司法考试。其中,仅2008年一年,全国每4个通过司法考试的人中就有一名是万国学员。

  除此之外,以传播法律知识、培养法律人才、输出法律服务,助力中国法治化进程为使命的万国教育,应相关部门的需求。自2006年开始,相继与包括中西部地区在内的全国40余家省(地)法院、检察院和高校合作举办了司考培训,并使他们的平均司法考试通过率超过了60%。协助这些地区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专业法律人才。

  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针对中西部地区法官人数不足等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已经采取了积极的措施,并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但是,想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地区法律专业人才缺少的问题,还是任重而道远的。这需要社会各界,尤其是司法教育培训机构的支持,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快中国法制化建设的进程。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