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司法考试视频访谈名师李文华精彩语录(一)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8-25    

2014司法考试视频访谈

     嘉宾介绍:

  李文华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国家司法考试培训刑法学讲师,北京汇鹏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刑事部主任,新浪微问特约刑事辩护专家。

  刑法内容有些知识点很相似,应如何记忆?请举例说明?

  李文华:刑法确实是比较杂,是各种法的大杂烩,只要各种法达到一定程度了它就归列到刑法里面,因为它是大杂烩,所以说记起来学起来是比较费劲的。

  主持人:对。

  李文华:但是司法考试的刑法,它的重点是很突出,有一些法条确实是考的比较细,有一些比如说14周岁到16周岁的人是要负刑事责任的。有的学员说会考吗?恰恰有一年就是这么考的,14周岁到16周岁对下面哪些应该负刑事责任?让你选择,恰恰就考的这么细,而且是每年必考的法条,所以我们要想尽一切办法把它记住,记住完之后还要深层次的理解,这样才能做题。给大家讲一下这个记忆方法,涉及到九种情况,九个罪,也就是说这三个条文之间加起来一大堆,这个同学看到这个题他就懵,他不知道从哪下手,到底是属于那一条的还是属于这一条的,他不清楚。那么这是我一个自创的一个记忆方法,通过我这个自创的记忆方法,听我讲完之后我认为在座的学员他都能借助。

  李文华:是什么方法呢?这个方法就是联想记忆法,我们看十七条是这么规定的,14周岁到16周岁在这八种情况下,哪八种呢,我们先一个一个来列清楚,第一故意杀人,第二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死亡,第三强奸,第四抢劫,第五投毒,第六贩毒,第七放火,第八爆炸,那么现在这个投毒已经改了,改成投放危险物质罪,但是为了方便记忆,还是用投毒这个概念,这八种情况一一给他理顺,他说你是博士你当然记的很清楚,其实我原来也没有记得这么清楚,现在为什么能够记的这么清楚,是因为我有独特的记忆方法,我们先把这个八项,八种情况分为四组,第一组是故意杀人,还有是故意伤害致人死亡重伤,那么把这两个分为一组,简称两故意,因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还有两抢,抢劫,强奸,那么第三组就是两毒投毒、贩毒,因为这个投毒已经改了,改成投放有毒物质了,为了方便记忆还是投毒。第四种两火,什么是两火,就是爆炸和熄火,那么我们把这个四组前面我简称成两个什么什么,两故意,两抢,两毒,两火,我把这几个词连在一起联想,就是这个故意抢毒火,这几个字,就是14周岁到16周岁也要负的刑事责任,通过这么一分析这八项罪名怎么记,故意,故意杀人,故意杀害,两抢,抢劫,强奸,两毒,投毒、贩毒,两火放火熄火。这八种情况这样一分析是不是就很好记忆,那么这里记下来还是最基本的,记完了以后我们看这个方法来是怎样来命题的,那么这个所列的是八种罪名,但是这个立法司给他一个立法,司法机关给他一个司法罪,给出一个解释就是什么解释呢,就是这个14周岁到16周岁的这八种行为,而不是具体指的八种罪名,这就是一个考点。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