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北京公租房承租人子女拟可就近入学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京华时报  2013-08-07    

  北京就《关于加强本市公共租赁住房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意见》征求民意。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承租公租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可在公租房所在地按规定就近入学。公租房所在区县政府将本市承租家庭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享受与属地户籍居民均等的社会保障、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

  服务

  公租房户子女将可就近入学

  《意见》规定,公租房应按规划要求建设配套教育设施,满足承租家庭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需要。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承租公租房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可在公租房所在地按规定就近登记入学,其家长可持《北京市公共租赁住房租赁合同》、户口簿等有关证明材料,办理入学手续。

  公租房项目所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为社区居民提供疾病预防、医疗保健、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基本医疗及康复服务。

  公租房产权单位应配合属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政府,在公租房社区内引入养老、扶贫、助残、社区服务等方面的专业社工机构,提供专业化的社工服务;此外,还应共同制定社区活动计划,广泛开展展览、文体、公益、敬老、联谊等社区活动,丰富社区住户业余文化生活。

  《意见》要求,公租房社会管理与服务将以属地管理为主,各部门协同配合,建立各级政府、各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单位间有效合作机制,为公租房承租家庭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外地户籍的公租房承租家庭仍按本市现行的流动人口规定管理。

  据介绍,公租房所在区县政府应将本市承租家庭纳入属地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享受与属地户籍居民均等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义务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

  公租房入住将设立居民小组

  公租房小区规划建设的幼儿园、学校、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社会养老助残服务设施、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等社区配套用房,由相关管理部门按照规定接收管理。

  同时,公租房产权单位应与属地相关部门沟通,确保居民入住后,社会居委会、警务室、社区服务站等同步投入使用,面向本区域内公租房承租家庭提供服务。

  意见规定,公租房社区首次办理入住手续后,应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地区办事处)的指导下,依法开展社区居民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完善社区服务站建设,开展社区自我管理和服务。社区居委会应设立居民小组,采取楼委会、楼门自治小组等形式,参与社区居民自治活动。

  就业

  公租房家庭优先在社区就业

  根据《意见》,公租房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的社会保障事务所应主动为承租家庭中的本市登记失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信息推荐等公共就业服务,开展就业援助服务,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

  社区配套商业服务项目和社区各类服务机构招聘人员时,公租房产权单位应与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的社会保障事务所配合,优先推荐承租家庭中符合条件的本市登记失业人员。

  公租房承租家庭为本市低保对象的,可在承租房屋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的组织下,在社区内参加治安值班、打扫公共卫生、照顾孤老残幼等公益性社区服务劳动,劳动时间记录到北京市城市低保对象参加公益性社区服务劳动时间内。

  解读

  公租房小区配套不低于商品房

  住房保障是一项系列的大工程,在入住后,将有一系列的民生保障需要关注,尤其是子女入学最受关注。目前全市的公租房项目入住人群中,有多少家庭有子女入学的需求?

  对此,市住保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全市还没有统计数字,但已经启动了统计工作,具体到每个公租房项目上,已经开始让产权方统计。

  集中建设的公租房项目,有没有强制要求配建幼儿园、学校等设施?

  记者从规划部门获悉,公租房小区属住宅区,应按千人指标设计配套设施,本市公租房小区配套建设标准不会低于商品房小区,均将配建小学幼儿园等。

  据了解,石景山区京原家园是纯公租房项目,有8栋住宅楼,今年已开始入住。小区内配建了幼儿园,公租房的业主可就近将孩子送到幼儿园,不受跨区户籍限制。小学入学问题也将就近解决。

  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除汽车停车位,在医疗、养老、入学、入托等关系民生的配套设施方面,公租房小区的配套建设标准和商品房没什么区别。在一些特殊的人才公租房项目上,考虑到市民出行、工作等问题,汽车的停车位也将按商品房的比例配置。

  另据了解,房山区理工大学3号地和5号地的公租房项目,设计师将公租房住户算进小区住户数,按照千人指标配套建设幼儿园和学校。这两栋楼能提供532套公租房。从设计图上可以看到,公租房项目紧挨着小区内的配套商业设施,北边是幼儿园、南边是小学和中学,几乎是离公交枢纽最近的楼栋。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