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拟出台“剩菜剩饭法规”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新华网  2013-08-14    

  武汉市将出台法规,通过对“舌尖上的浪费”进行处罚,以遏制餐饮浪费。记者8月11日从武汉市文明办获悉,武汉市《剩饭剩菜行为的自律公约与处罚办法(试行)》的起草工作已经完成,拟于近期施行。

  据介绍,《剩饭剩菜行为的自律公约与处罚办法(试行)》由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武汉市工商局等9部门联合制定,这将是武汉市首次出台对餐饮浪费现象进行处罚的法规,此举在国内亦不多见。

  该《办法》中明确指出,武汉市、区文明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对武汉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市内餐馆、饭店、宾馆、学校食堂的剩饭剩菜现象进行检查。每个季度将进行测评,并在媒体通报测评检查结果,相关情况纳入年度文明创建绩效考评和文明单位考评。对测评成绩优异的单位给予通报表扬、评比先进优先等奖励。

  测评检查中,剩饭剩菜浪费严重的单位,在文明单位评选中将被扣分。同时,各主管部门还将依照有关规定或行业管理规章,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约谈告诫、限期整改、通报批评、降低会员等级、媒体曝光、取消评先资格等处罚。

  消费者进餐时浪费严重的,餐饮经营单位应酌情进行提醒、劝导和告诫。对于不听劝导、告诫且态度恶劣、情节严重的消费者,将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试行的处罚手段,都是依照相关行业的管理规章制定的。”武汉市文明办主任严宏说,处罚并不是目的,主要是希望通过法规的形式,对各类餐饮企业进行规范、对消费者进行引导,进而更好地倡导和弘扬节俭用餐、文明用餐、避免浪费的理念。此前,在武汉市的各个机关食堂,武汉市文明办已经设置了杜绝餐饮浪费的温馨提示牌。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