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外国公民如何在中国进行起诉行为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7-15    

  外国人到我国法院起诉,可分为两种情况:一是在我国领域内没有住所地;一是在我国领域内暂时停留、短暂居住或长期定居。这两种情况是有区别的,因此也就决定了外国人在我国起诉的条件、手续不同。

  对第一种情况下外国人的法律地位和起诉条件,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有明确的规定:外国人委托中国律师或者其他人代理诉讼,从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寄交或者托交的授权委托书,应当经所在国公证机关证明,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或者履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与该所在国订立的有关条约中规定的证明手续后,才具有效力。

  在第二种情况下,由于民事诉讼法没有明文的规定,各地的做法不尽相同。有的要求外国人到其住所地的公证机关办理身份及诉状公证手续,如委托律师或者其他人代理诉讼,还需办理委托公证手续。有的甚至要求外国人按照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二条的规定办理公证、认证手续 。

  在我国领导内暂时停留、短暂居住或者长期定居的外国人到人民法院起诉,与我国公民享有同等的法律地位。理由如下:

  第一,民事诉讼第二百四十二条的立法精神是证明外国人起诉意愿的真实表示。由于起诉人在国外,中国法院仅凭一纸诉状和委托书无法认定外国人起诉意愿的真实性,而赴国外求证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只能通过国外公证机关和使领馆来证明其意愿的真实性。相对而言,这种做法是简便易行的,其必要的错误。而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到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要认定其身份和起诉意愿的真实性是相当简便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坚持经过公证、认证,显然就是机械地理解民事诉论法第二百四十二条的规定。

  第二,根据国际法理论,外国人的待遇一般可分为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和差别待遇等。我国宪法第三十二条规定:“中国保护在中国境内的外国人的合法权利和利益”。另外从外国人入境出境过境居留旅行管理条例、民法通则、著作权法等法律中可以看出,外国人在华期间,各项民事权利受国法律全面而平等的保护。可见,外国人在我国是被授予国民待遇的,即在同等的条件下,外国人和中国人享受权利和承担义务。在国际习惯法方面,除一般的民事权利外,给予国民待遇,还包括在诉论权利方面,即居住国不得对外国人在诉讼时采取其他限制措施。据此,要求在我国领域内的外国人在起诉时履行公证、认证手续,是与国际法原则相违背的,也是不符合我国立法上的国民待遇精神的。

  因此,一般情况下,外国人在中国起诉,与中国公民具有同等的权利,但如果该外国人所在国家对中国公民有限制的话,中国也会相应对该国公民有对等的限制。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