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各卷冲刺备考及提分技巧

http://sifa.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9-05    

  【卷一】

  纵观历年司考,个人认为卷一不存在难度问题,考生之所以本卷未得高分,原因在于被本卷的广度难倒。而对付这种“广在天边,细如针尖”的司考题,我们的备考也要针锋相对,那就是针对此部分的重点部门法的重点法条要结合真题的出题习惯,关注每一法条中的中心部分和词句,反复记忆与理解,对一些小的部门法,主要是快速多遍的加以阅读,力争达到头脑中有所印象。

  卷一这部分有一些相对容易拿分的得分点,如法制史部分、国际公法大部分、国际私法全部、国际经济法大部分等等,这部分应着重复习,力争不过多失分。法理学部分,法的本体部分无疑是重点,要结合司法考试历年真题对法的基本概念加以深度理解,最好能将三大本卷一法理学中法的本体部分过几遍。

  关于宪法、组织法等,考生主要是争取多过重点法条,另外,历年真题把该部分的重点差不多都考到了,可以把真题仔细过几遍。至于可能只有1、2分的小法,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如果你其他重点部分已经差不多的话,不妨可以过几遍,否则,应该舍弃,而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可能考到并且分值较多的部分。个人感觉这部分听一下考试吧的冲刺串讲班效果不错,很有含金量。尤其是女杨帆老师,对于考点和命题走向的把握绝对是很准很准!

  相对其他几卷,卷一还还算好拿分的,不会有太多的那种弯弯绕类型的考题,所以,建议考生在最后冲刺的时间段内,应当争取将卷一部分复习好,力争按考试拿到120分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要不相信自己,只要对此部分加大复习投入量,你会有所收获的,从考试策略上说,高分考生认为卷一如果能拿分较高的话,其余几卷压力就会小很多。考试吧的老师认为,只要有一些法律基础,并多多少少进行过相应练习的考生,后三卷平均每卷80分不成问题。是想,如果你的卷一能够拿到120分,那么后三卷平均80分,120+80*3=360,过了!

  【卷二】

  刑法部分,此阶段应重点复习刑罚论部分以及分则重点罪名部分。刑罚论部分没难度,记准就可以了,分则部分,重点罪名要快速多遍,主要注意力放在各罪名的主体、主观方面、客体、客观方面,见到一个犯罪事实和行为,只要你能达到可以判断是否构成犯罪,构成何罪,分则你就复习的差不多了,至于犯罪论部分,老实说,刑法学界和实务界的前辈泰斗们关于某些问题还未探讨清楚呢!我们只要掌握基础知识,能顺利通过考生也就可以了。

  刑诉及行诉,是卷二拿分的重点,这部分没什么难的,只要你反复做真题,反复熟悉法条,相信你分数不会差(注意呦,这部分卷四也会考到的!),没拿到分,只能说明你对程序没记住、没看到。行政法方面,关注法条和历年真题即可。

  【卷三】

  民诉是本阶段重点突击部分(尤其是在修改后的民诉法正式施行的情况下),法条和历年真题的记忆演练应当是复习的主要内容。实体法方面,也主要是法条和真题的复习,重点是合同法,公司法,合伙法、侵权法、物权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等等,也主要是集中看法条和做真题练习。如果有时间,广度上也可注意其他法律法规。

  【卷四】

  1、首先卷四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真的做,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或只是简单列列提纲,要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出来,你会发现有时候自己的表达是非常需要提高的。

  2、临近考试重点把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背诵一下,这样就会有更多的理论基础来拓宽答题思路。

  3、多看看论述题的讲义,找一找解题的思路,只有对的解题思路才能让答案更加准确条理。

  4、卷四第一题可以按照网上总结的解题步骤进行:摆理论,讲联系,抄材料,喊口号。

  5、平时练习可以按照考试的要求有意识的控制一下时间,卷四不需要预留时间检查,应该看看怎样分配时间才比较合理,不至于最后时间不够或者字迹潦草卷面不够整洁,整洁的卷面也是给自己增加印象分、提高分数的关键。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