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司法考试讲义:三国法的试题特点和应试方法解析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杨帆  2012-05-09    

  一、近5年三国法试题分析

  2007-2010年平均总分值44分,其中国际公法12分,国际私法和国际经济法各16分,2011年分值偏低,总分值39分,国际公法11分,国际私法13分,国际经济法15分。

  分值比例偏低,但总体来讲试题偏易,属于入门难,但回报高的学科。

  需要注意的是,三国法各学科司法考试的试题特点各异,考生需针对性的掌握。

  (一)国际公法试题分析

  1、基本特点:考点散、试题难度低、时事和法条试题转化比例高。

  (1)考点散:国际公法在三国法中所占分值最少,但考点分散,例如2011年试题一共才7道共11分,但却覆盖了大纲六章的内容;

  (2)试题难度低:只要考点被抓住,基本上就能作对题目,知识点中理解和记忆的难点基本上没有。

  典型例题:

  【2010单选31】甲国在其宣布的专属经济区水域某暗礁上修建了一座人工岛屿。乙国拟铺设一条通过甲国专属经济区的海底电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国不能在该暗礁上修建人工岛屿

  B.甲国对建造和使用该人工岛屿拥有管辖权

  C.甲国对该人工岛屿拥有领土主权

  D.乙国不可在甲国专属经济区内铺设海底电缆

  (3)注意当年与国际公法有关的时事

  典型例题:

  【2011单选32】.甲国某核电站因极强地震引发爆炸后,甲国政府依国内法批准将核电站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大量污水排入大海。乙国海域与甲国毗邻,均为《关于核损害的民事责任的维也纳公约》缔约国。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甲国领土范围发生的事情属于甲国内政

  B.甲国排污应当得到国际海事组织同意 www.Examda.CoM考试就上考试大

  C.甲国对排污的行为负有国际法律责任,乙国可通过协商与甲国共同解决排污问题

  D.根据“污染者付费”原则,只能由致害方,即该核电站所属电力公司承担全部责任

  (4)注意考试空白点:例如2011年涉及国际河流和多国河流、毗连区的法律制度等;

  典型例题:

  【2011多选74】.甲河是多国河流,乙河是国际河流。根据国际法相关规则,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河沿岸国对甲河流经本国的河段拥有主权

  B.甲河上游国家可对自己享有主权的河段进行改道工程,以解决自身缺水问题

  C.乙河对非沿岸国商船也开放

  D.乙河的国际河流性质决定了其属于人类共同的财产

  (5)法条结合度高,但考点重复:几乎每年都有法条命题,但因为国际公法所涉及的法条数量有限,因此比较容易把握。最重要的几个法条:《国籍法》、《引渡法》、《外国人出入境管理法》《外交特权与豁免条例》

  2、针对性的复习方法:整理考点,梳理记忆,适当练习

  (二)国际私法试题分析

  1、基本特点:考点集中、试题多属记忆性命题(要求考生比对记忆)、与大纲变化结合最为密切

  (1)考点集中:国际私法的考查重点始终是最后三章(法律适用和司法协助是最重要的两个问题),基本上要占总分值的90%以上。

  (2)试题多属于记忆性命题

  单一知识点命题:

  【2011单选36】.甲国A公司和乙国B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了C公司,C公司注册地和主营业地均在乙国,同时在甲国、乙国和中国设有分支机构,现涉及中国某项业务诉诸中国某法院。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该公司的民事行为能力应当适用哪国法律?

  A.甲国法

  B.乙国法

  C.中国法

  D.乙国法或者中国法

  综合知识点命题:

  【2011多选77】.根据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关于涉外民事关系的法律适用,下列哪些领域采用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

  A.合同

  B.侵权

  C.不动产物权

  D.诉讼离婚

  与仲裁法、民事诉讼法相关知识结合性命题:

  【2009年单选38】 某国甲公司与中国乙公司订立买卖合同,概括性地约定有关争议由"中国贸仲"仲裁,也可以向法院起诉。后双方因违约责任产生争议。关于该争议的解决,依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 违约责任不属于可仲裁的范围

  B. 应认定合同已确定了仲裁机构

  C. 仲裁协议因约定不明而在任何情况下无效

  D. 如某国甲公司不服仲裁机构对仲裁协议效力作出的决定,向我国法院申请确认协议效力,我国法院可以受理

  (3)与大纲变化结合最为紧密:每一年大纲的变化(主要指增、改),基本上都会体现在当年的试题中,而2011年将是国际私法大纲变化最多的一年,所以2011、2012年国私重点务必放在2011年4月1日生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涉外民事关系法律适用法》上。

  特别提示:该法在法律适用的规定上变化非常大,所以2010年以前的国际私法历年真题中除了涉及国际和区际司法协助的试题,其他真题最好不要再做

  2、针对性的复习方法:整理知识点,记忆知识点(部分知识点需要比对记忆),2012年的重点和2011年一样都是《法律适用法》(尤其是2011年未考查到的法条)

  (三)国际经济法试题分析

  1、基本特点:考点相对固定,试题难度大、以理解性为主,与大纲变化联系密切。

  (1)考点分散但相对固定:2008年以后国际经济法的试题在章节分配上比较平均,但非常明显体现出“重者恒重”的特点,例如贸易术语考过14次,《1980年公约》买卖双方权利义务考过8次,反倾销制度和WTO争端解决机制都考过7次等;

  (2)试题难度较大:理解运用型试题多于记忆性试题

  典型试题1:

  【2011多选80】.中国甲公司与某国乙公司签订茶叶出口合同,并投保水渍险,议定由丙公司“天然”号货轮承运。下列哪些选项属于保险公司应赔偿范围?

  A.运输中因茶叶串味等外来原因造成货损

  B.运输中因“天然”号过失与另一轮船相撞造成货损

  C.运输延迟造成货损

  D.运输中因遭遇台风造成部分货损

  典型试题2:

  【2011单选42】.甲、乙、丙中国企业代表国内某食品原料产业向商务部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要求对原产于A国、B国、C国的该原料进行相关调查。经查,商务部终局裁定确定倾销成立,对国内产业造成损害,决定征收反倾销税。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反倾销税的纳税人是该原料的出口经营者 来源:考试大

  B.在反倾销调查期间,商务部可以建议进口经营者作出价格承诺

  C.终裁决定确定的反倾销税额高于已付或应付临时反倾销税或担保金额的,差额部分不予征收

  D.终裁决定确定的反倾销税额低于已付或应付临时反倾销税或担保金额的,差额部分不予退还

  典型试题3:

  【2011年多选81】.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间投资争端公约》和依其设立的解决国际投资争端中心,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中心管辖直接因投资引起的法律争端

  B.中心管辖的争端必须是关于法律权利或义务的存在或其范围,或是关于因违反法律义务而实行赔偿的性质或限度的

  C.批准或加入公约本身并不等于缔约国承担了将某一特定投资争端提交中心调解或仲裁的义务

  D.中心的裁决对争端各方均具有约束力

  (3)与大纲变化联系密切:每年国经大纲变化不大,但有增加的知识点基本上都直接进行试题转化,2012年国经大纲不会有太大变化,2011年增加《201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的内容仍会成为2012年考查的重点。此外,与国际私法不同,国际经济法大纲除了有增改外,删除以及重点调整的情况也比较多见,考生也需特别注意,以免做无用功。

  2、针对性的复习方法:整理考点,理解考点并多练习(特别是历年真题),注意大纲增删变化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