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考试经济法“劳动派遣”笔记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考试吧  2014-07-28    

  劳务派遣是一种新型的用工方式。劳务派遣单位与实际用工单位签订派遣协议,将与劳务派遣机构建立劳动合同关系的劳动者派遣到要派单位,要派单位使用劳动者,并向派遣机构支付管理费而形成的关系。劳务派遣一般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

  (一)劳务派遣的三方关系

  1.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之间是劳动关系,应当订立劳动合同(第58条)。其中,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

  2.劳务派遣单位与接受以劳务派遣形式用工的单位(以下称用工单位)订立劳务派遣协议。

  劳务派遣协议是劳务派遣单位与实际用工单位就劳务派遣事项签订的书面协议。因此,“用人单位”与“用工单位”之间是劳务关系,受到合同法的调整。

  3.“用工单位”和“劳动者”之间虽然没有劳动合同关系,但是劳动者要服从“用工单位”的管理。

  (二)劳务派遣单位

  1.劳务派遣单位的法律地位。《劳动合同法》明确劳务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应当履行用人单位对劳动者的义务。因此,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2.劳动合同的特殊要求。

  (1)合同期限有最低要求。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与被派遣劳动者订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劳动合同,按月支付劳动报酬。法律教育網

  (2)最低保障要求。被派遣劳动者在无工作期间,劳务派遣单位应当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向其按月支付报酬。

  (3)合同条款要求。除了载明劳动合同必备条款外,还应当载明被派遣劳动者的用工单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岗位等情况。

  3.劳务派遣单位的义务。

  (1)告知义务。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将劳务派遣协议的内容告知被派遣劳动者。

  (2)付薪义务。劳务派遣单位不得克扣用工单位按照劳务派遣协议支付给被派遣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3)禁止收费。劳务派遣单位和用工单位不得向被派遣劳动者收取费用。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