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考试民法历年真题精点、难点解析(5)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国家司法考试培训网  2009-02-25    

  41、(2000-2-9) 依民法原理和现行民事法律,下列选项中,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清算法人不具有民事行为能力

  B、清算法人具有与原法人相同的民事行为能力

  C、清算法人仅具有清算范围内的民事行为能力

  D、清算法人仅具有资产清理的民事行为能力

  【答案】C

  【考点】清算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

  【详解】《民法通则》第40条规定:“法人终止,应当依法进行清算,停止清算范围外的活动。”《民法通则》第47条规定:“企业法人解散,应当成立清算组织,进行清算。企业法人被撤销、被宣告破产的,应当由主管机关或者人民法院组织有关机关和有关人员成立清算组织,进行清算。”因此,法人进入清算程序后就应当停止清算范围外的活动,换言之,清算法人仅具有清算范围内的民事行为能力,,并不等同于原法人的民事行为能力。因此,C项正确。

 

  42、(2000-2-10) 公民甲死后留有遗产房屋一间和存款若干,法定继承人为其子乙,甲生前立有遗嘱,将其存款赠予侄女丙。乙和丙被告知三个月后果参与甲的遗产分割。但直到遗产分割时,乙与丙均未作出否接受遗产的意思表示。下列选项哪项正确?

  A、乙、丙未作表示,视为放弃接受遗产

  B、乙未作表示视为接受继承,丙未作表示视为放弃受遗赠

  C、乙应视为放弃继承法,丙应视为接受遗赠

  D、乙、丙均应视为接受遗产

  【答案】B

  【考点】法定继承和遗嘱继承的默示效力

  【详解】《继承法》第25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2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本题中,乙为法定继承人,其未作是否接受遗产的意思表示,视为接受继承;丙为受遗赠人,在知道受遗赠后2个月内没有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意思表示,视为放弃接受遗赠。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B。

 

  43、(2000-2-11) 齐明将他人打伤,受害人丧失劳动能力,各种损失将近30万元。事件发生后,齐明与妻子姚红离婚,约定双方的共同财产归妻子所有。后齐明以无力赔偿为由,拒绝承担赔偿责任。齐明离婚前所欠的侵权债务应如何处理?

  A、不赔偿                 B、用姚红的财产赔偿

  C、仅用齐明的个人财产赔偿 D、用离婚前的共同财产赔偿

  【答案】C

  【考点】夫妻离婚前所负侵权责任的承担

  【详解】《婚姻法》第4l条规定:“离婚时,原为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应当共同偿还。……”本题中,齐明因个人侵权行为所负的债务属于个人债务,不是夫妻共同生活所负的债务,因此,不应由夫妻共同财产偿还。

  注意,严格地说,C项也不准确,应当指明是用齐明个人离婚前的财产偿还。离婚前的共同财产中,姚红的个人财产应当保护,而如果用齐明个人离婚后的财产偿还,那么,齐明与前妻姚红约定双方共同财产均归后者所有的约定显然是为了规避债务,应予撤销。所以实际上本题应当是无正确答案。

 

  44、(2000-3-11) 甲方购买一批货物,约定于6月15日提货,但其因没有安排好汽车而款能提货。当天傍晚,出卖人的仓库遭雷击起火,货物被烧。你认为应如何确定损失的承担?

  A、出卖人,因为货物是在其控制之下

  B、出卖人,因为货物所有权没有转移

  C、买受人,因为他款能按时提货

  D、双方分提,因为谁都没有过错

  【答案】C 

  【考点】买卖合同的风险承担

  【详解】根据《合同法》第143条的规定:因买受人的原因致使标的物不能按约定的期限交付的,买受人应当自违反约定之日起承担标的物毁损、灭失的风险。因此C正确。

 

  45、(2000-3-12) 甲与乙订立了一份苹果购销合同,约定:甲向乙交付20万公斤苹果,货款为40万元,乙向甲支付定金4万元;如任何一方不履行合同应支付违约金6万元。甲因将苹果卖与丙而无法向乙交付苹果,乙提出的如下诉讼请求中,既能最大限度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是什么?

  A、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

  B、请求甲双倍返还定金8万元,同时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C、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同时请求返还支付的定金4万元

  D、请求甲支付违约金6万元

  【答案】C

  【考点】定金与违约金的关系 

  【详解】根据《合同法》第115条的规定:“当事人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约定一方向对方给付定金作为债权的担保。债务人履行债务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 ,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但是《合同法》第116条也规定:“当事人既约定违约金又约定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对方可以选择适用违约金或者定金条款。”因此,本案既能最大限度保护乙的利益,又能获得法院支持的诉讼请求应是C项,因为C项比A、D项都多,而B项不符合违约金与定金只能择一适用的规定。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