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2013年10月1日起实施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北京日报  2013-07-19    

  我国首部旅游行业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旅游法》出台以前,对旅游活动的规范主要依赖《旅行社条例》等法规和各地制定的地方性旅游法规和行政规章。由于缺少上位法的支持,这些法规规章难以适应旅游业跨地域、跨行业发展的需要。”市旅游委主任鲁勇表示,《旅游法》很好地解决了市场规则缺位的问题,将为治理旅游市场秩序提供有力依据。
  《旅游法》将为北京旅游业带来怎样的变化?北京市旅游委透露,正在联合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严厉打击饱受游客诟病的“一日游”违规经营、低价恶性竞争、强迫或变相强迫购物及增加自费项目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重点景区整治已全面展开,打击网络虚假广告,违法经营旅游网站将面临严厉处罚。经营“一日游”的旅行社,必须于每日上午10时前,将当日使用运输车辆的号牌、驾驶员姓名以传真或邮件的形式报北京市旅游执法大队备查。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认为,《旅游法》将有效解决当前旅游业中“零负团费”乱象、景区门票随意涨价、导游无薪酬收回扣、旅游者投诉无门、旅游开发对资源环境造成破坏、旅游旺季部分景区人满为患以及旅游途中的不文明行为、旅游安全及救援等突出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锋认为,《旅游法》的出台有利于保障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这为北京旅游业步入产业良性发展轨道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裁于宁宁认为,《旅游法》的出台既是旅游主管部门的需要,也是旅游从业者和旅游消费者的迫切需求。随着《旅游法》的出台,一个秩序化、规范化的旅游市场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而《旅游法》的实施正好是北京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
  于宁宁说,北京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发挥北京市旅游委的主导作用,通过严格执法和政策导向来实现这种作用。她建议,首先,各级管理部门在《旅游法》实施细则的制定中,本着公平的市场原则,落实理顺企业与消费者之间、旅行社与旅游要素供应链之间的权利、责任关系。特别是应该明确旅游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的责任,倡导理性消费。
  其次,北京市旅游委代表政府着重进行监管。应采取多种手段,加强行业监管,发布消费警示,评定和推广信誉产品。
  再次,北京市旅游委需要用正能量鼓励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从A级旅行社评定来看,实行审查和指导改进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真正体现为消费者负责、为企业负责、为市场发展负责的态度。同时也建议评定结果出台后,在口岸、景区、交通枢纽增设长期广告位,加大推优的宣传力度,用正面的声音,用正风正气保护消费者,用正能量鼓励旅游企业承担社会责任。

  推荐阅读:

  临武县长:尚无证据证明瓜农被秤砣砸死(组图)

  临武城管被指打死瓜农 县长称将“公开公正”处理

  临武城管当街打死小贩 死者尸体被抢走(组图)

  七八名城管打倒瓜农 倒地又踢了几脚

  湖南临武县城管被曝当街用秤砣打死瓜农(组图)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