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精心组织第14次司法考试

http://sifa.eol.cn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5-09-18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精心组织第14 次司法考试

  为全面依法治国选拔更多法律职业人才

  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即将于9月19日至20日开考。这是自2001年司法考试制度确立以来举行的第14次司法考试。今年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达48万余人,同比增长7.1%。

  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司负责人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以来,司法部积极推动完善司法考试制度,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司法考试各项工作,热情服务考生,努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选拔和储备更多的法律职业人才。

  改革完善司法考试制度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司法考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改革完善司法考试制度作出了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完善法律职业准入制度,健全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

  今年6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3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

  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是对司法考试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意义非常重大。它明确了工作方向,即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高素质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明确了工作责任,即按照法治队伍建设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标准,建立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加强对法律职业人员的管理;明确了工作要求,即通过履行法律职业资格管理责任,把好法律职业的入口关、考试关、培训关,提高法律职业人才选拔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精心组织确保考试安全

  今年司法考试报考人数再创新高,为做好司法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司法部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各地均强化了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安全责任,确定司法厅(局)长是各地区的第一责任人。

  安全保密工作是司法考试的头等大事。8月底9月初,司法部组成多个检查组分赴全国10余省份,对标准化考场和保密室建设进行检查,对不合格考区及时下发了整改落实通知书。对试卷运送启用GPS定位系统,加强对考卷运输的安全监控。

  浙江省制定了司法考试组织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以及专门的防汛抗台应急预案,全面改造存放试卷的保密室,达到“三铁”(即铁柜、铁闸、铁门)、“三锁”(即两道门锁和柜锁)和“四防”(即防盗、防火、防潮、防鼠)要求,重新安装防盗警报监控系统,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

  福建、甘肃、海南等地成立考点安全保卫工作领导小组。福建在每个考点安排专门力量维持考场秩序,配足安全保卫工作人员,严防影响考试安全事件的发生。甘肃明确司法考试过程中,遇到考生患病、哄闹考场、试卷运送事故等突发事件,工作人员必须立即报告总监考和安保人员,以妥善处置。海南省公安厅发出工作通知,要求治安、网警、交警、消防等各单位分工负责、坚守岗位,全力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做好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为提升考务工作水平,各地对司法考试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湖北省对全省考务工作人员分层次、分类进行培训,重点围绕试卷领取至考场之间的试卷安全对接和监控、试卷清点封装和回收、考场反作弊监管等进行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4个小时,未参加培训人员不得参加监考。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