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深入解析2016国家司法考试教材变化

http://sifa.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24    

  2016年司法考试大纲内容不断完善,总计考点新增15个(含新增子考点),删除14个;法律法规新增18件,修订11件,删除5件。新增考点与修订内容往往与新法以及法学理论发展密切相关,例如经济法部分调整的考点针对最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刑法部分新增的考点针对《刑法修正案(九)》等等。

  2016年大纲所涉及的15个科目变化,可以解读为“4、5、6”,即4个科目变动较大,既新增考点又新增/修订法律法规;5个科目变动较小,大纲没有新增考点或法律法规;6个科目大纲没有新增考点,但是新增/修订了法律法规。

  一、4个科目大纲新增考点,并新增/修订了法律法规

  包括:经济法、刑法、民法、民事诉讼法与仲裁制度,大纲并未新增考点,只是作了调整和完善,教材根据大纲调整和新增、新修订法律法规,作了相应调整。

  (一)经济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经济法部分根据法律法规的调整作了较大修改:

  1 第二章第三节“食品安全法”部分,根据新法作了全面修订,大纲考点也作了相应调整和增删。

  2 第三章第一节“商业银行法”部分,大纲考点作了调整,考点“商业银行的业务”和“贷款法律制度”调整为“商业银行概述”和“商业银行的业务规则”。

  大纲附录部分,修订法律法规5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实施细则。

  5.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二)刑 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刑法部分,大纲删除考点10个,新增考点12个:

  1 第十章“刑法种类”中,新增第三节“非刑罚处罚措施”,其下包括1个考点“职业禁止”。

  2 第十二章第二节“假释制度”中,新增考点“假释的程序”。

  3 第十六章“危害公共安全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

  (1)修改考点“帮助恐怖活动罪”,新增考点“准备实施恐怖活动罪”。

  (2)删除考点“危险物品肇事罪”。

  4 第十七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1)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删除考点“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

  5 第二十章“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4)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删除考点“对违法票据予以承兑、付款、保证罪”。

  6 第二十五章“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罪”:

  (1)第一节“重点罪名”中,修改考点“强制猥亵、侮辱罪”。

  (2)第二节“普通罪名”中,新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2个考点。

  7 第二十七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1)扰乱公共秩序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

  (1)修改考点“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件罪”和“盗窃、侮辱、故意毁坏尸体、尸骨、骨灰罪”。

  (2)新增“组织考试作弊罪”、“非法出售、提供试题、答案罪”、“代替考试罪”、“非法利用信息网络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6个考点。

  (3)删除“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和“引诱未成年人聚众淫乱罪”2个考点。

  8 第三十二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6)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删除考点“非法占用农用地罪”。

  9 第三十三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7)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第一节“重点罪名”中,修改考点“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罪”。

  10 第三十四章“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8)组织、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卖淫罪”,第一节“重点罪名”中,删除考点“嫖宿****罪”。

  11 第三十七章“贪污贿赂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新增考点“对有影响力的人行贿罪”。

  12 第三十八章“渎职罪”第二节“普通罪名”中,删除考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

  13 第三十九章“军人违反职责罪”删除第二节“普通罪名”,包括“投降罪”和“盗窃、抢夺武器装备、军用物资罪”2个考点。

  大纲附录删除法律法规1件,新增法律法规5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时间效力问题的解释。

  3.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生产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4.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5.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6.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妨害文物管理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三)民 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民法部分进一步完善,大纲新增考点1个:

  1 第三章第二节“法人的能力”中,新增考点“法人人格否认”。

  2 第二十章第三节“借款合同”中,考点“自然人借款合同”调整为“民间借贷”。

  3 第三十四、三十五章全部重新撰写,相应考点作了调整。

  大纲附录中,新增法律法规2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一)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

  (四)民事诉讼法与仲裁制度

  与2015年相比,2016年民事诉讼法与仲裁制度部分,大纲和教材作了完善和调整,大纲新增子考点2个:

  1 第十三章第二节“普通程序的基本阶段”,考点“开庭审理”中新增子考点“庭审调解”。

  2 第十四章第三节“对小额案件审理的特别规定”,考点“小额诉讼程序的特别规定”中新增子考点“适用小额案件审理程序异议的处理”。

  大纲附录法律法规中,新增法律法规1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

  二、5大科目大纲没有新增考点或法律法规

  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法理学、法制史、国际法、国际经济法,大纲和教材只是作了局部完善调整,并未新增考点或法条。

  三、6大科目大纲没有新增考点,但新增/修订了法律法规

  包括:宪法、国际私法、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一)宪 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宪法部分,大纲没有新增考点,教材根据《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等最新法律法规进行了调整和修订,内容调整较多。

  大纲附录中:

  新增法律法规1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修订法律法规2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

  (二)国际私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国际私法部分,大纲以完善为主,没有新增考点,教材根据最新法律法规作了全面修订。

  大纲附录部分,删除法律法规3件,新增法律法规2件: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法院民事判决的规定。

  2.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认可和执行台湾地区仲裁裁决的规定。

  (三)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部分,大纲教材以完善为主,没有增删考点。

  大纲附录部分:

  1.新增法律法规1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

  2.修订法律法规1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

  (四)刑事诉讼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刑事诉讼法部分以完善大纲教材为主,没有增考点。

  大纲附录部分:

  1.删除法律法规1件。

  2.新增法律法规3件:

  (1)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

  (2)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

  (3)人民检察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规定(试行)

  3.修订法律法规1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

  (五)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司法考试大纲和教材中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部分,教材根据新法做了全面修订,大纲没有增删考点。

  大纲附录部分,新增法律法规2件:

  1.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

  2.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六)商 法

  与2015年相比,2016年商法部分,大纲与教材以修订完善为主,没有新增考点。

  大纲附录部分:

  1.新增法律法规1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

  2.修订法律法规2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