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考前夕 41名“售卖试题”者被抓

http://sifa.eol.cn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7-09-14    

  考前一个月进入售卖考题高峰期

  国家司法考试9月16日至17日将开考,从8月开始,各种自称泄题、漏题的“能人”开始秘密活跃在各大考试论坛。根据警方办案经验,司法考结束后,举报购买试题而上当受骗的案例将不在少数。

  记者今天从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前夕,广州警方就打掉一个特大网络售卖试题诈骗团伙,刑事拘留41人。

  去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接到公安部通报,称广州有60余人举报在网上购买了国家级考试试题,涉及司法考试、会计师、医药师和研究生入学考试等,他们最终发现上当,受骗金额数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负责此案侦办的警官介绍说,广州网警在广东省公安厅网警总队的部署下,发起集群战役,联合花都警方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循线追踪,种种线索均指向一家活跃在花都地区的教育培训公司。该培训机构主要通过在各大考生论坛冒充老师宣称有试题可以出售,或主动回帖相关考生称可以买到试题进行诈骗。

  警方连续加班深入侦查,一定要赶在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开考之前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花都公安网警大队办案警官介绍说,通过大数据筛查,警方找出近年破获的非法售卖题库类案件的全部线索和资料,与该犯罪团伙串并关联,发现该团伙有从事电信诈骗的重大犯罪嫌疑。专案组人员深入每个可疑的办公场所侦查,发现其中一处虽已人去楼空,嫌疑人留下还没来得及清理的痕迹。初步判断,该犯罪团伙已完成一波作案,转移阵地准备实施新的诈骗犯罪。

  通过深入侦查,专案组初步摸清以张某为首的作案团伙人员构成、分工、犯罪规律等。由于犯罪团伙人员较多,案情重大,9月21日,花都公安分局组织网警、刑警、派出所等部门开展统一收网行动。

  专案组部署三路警力同时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41名,查获作案电脑63台、手机98台、假冒协议书90余份。经过审讯,41名犯罪嫌疑人均对结伙实施电信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今年7月,此案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被抓捕归案。目前,41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2016年6月,郭小姐正在准备中级会计师考试,突然接到自称古老师的人打来电话,说能提供押题率高达80%的考卷,但收费有点贵。

  郭小姐庆幸这样的好事找上门来,双方在网上签署了一份虚假培训合同。郭小姐向对方转账3000元,收到对方发来的资料。资料设有密码,郭小姐再次致电对方,答复是:“怕资料外传,需交3000元保证金方能查看。”郭小姐如数付款后,拿着对方提供的考题准备应对考试,考完后却发现自己上当了。

  办案民警介绍说,狡猾的犯罪团伙做完一笔生意后,马上转移阵地,更换业务员和公司名称,电话打不通,QQ拉黑,要维权都不知道骗子是谁、身在何处。上当受骗者均和郭小姐有着类似的遭遇,受骗金额最高者可达数万元。

  据嫌疑人张某和李某交代,他们此前都在培训机构干过。工作中发现,能提供“考题”的培训机构生意最好做。

  二人熟悉培训行业套路,于是通过熟人介绍或是网上招聘业务员,组成“饿狼”“雪豹”等多个战队,相互竞争。各战队通过中介、QQ群等渠道,购买大量大学生和考生信息,进入各大考试论坛,鼓吹手头有押题率高达80%以上的试卷。

  办案民警说,业务员都是冒充培训机构资深老师在网上开展业务,参照团伙头目提供的剧本套路忽悠考生。一份复习参考试题500元至2000元,一份终极答卷高达8000余元。生意做成后,业务员能拿到30%的提成。警方侦查发现,该团伙经常在考前一个月集中开展售卖考题业务,高峰期一天进账达10余万元。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