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最后一次司法考试开考 重庆1.5万人参考最大71岁

http://sifa.eol.cn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2017-09-17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第一天,重庆15000多名考生报名参加考试,为历年之最。“今年要好好考,可能明年就没有机会了!”不少考生这样表示。由于明年将会改革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因此,一些考生参考,想抓住“最后一次机会”。除了年轻考生,记者采访了解到,重庆年龄最大考生——71岁的杨昌荣也报名参考,他告诉记者,考试结果不重要,学习法律知识的过程才是最充实的。

  考场外显现紧张气氛

  昨天早上,记者来到江北徐悲鸿中学考点看到,不少人手持身份证,准备通过检验通道进入考场。与此同时,站在考场外,记者立即感受到了紧张的考试氛围,不少考生还拿着资料书,抓住最后时刻复习,查漏补缺。学法律的大三学生小罗告诉记者,自己以后准备从事法律相关的工作,能否通过司法考试,对于自己今后就业非常关键,“司法考试难度比较大,希望自己好运吧。”

  33岁的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在江北一家私企工作,平时比较忙碌,报名之后,才抽出少量时间复习,“听说明年报考门槛会提高,今年来体验一下,搏一搏。”

  除了参考者,考场也有不少前来陪考的家长。陪考罗先生是小罗的父亲,他告诉记者,虽然司法考试很重要,但自己从来没有给女儿太大压力,“考不过没什么,读研时还有机会继续考。”

  明年准考门槛或提高

  市司法局司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家司法考试在重庆设六个考区:主城考区、万州考区、黔江考区、涪陵考区、北碚考区、永川考区。其中,主城考区设西南政法大学、渝中、大渡口、江北、沙坪坝、九龙坡、南岸、渝北等八个考点。全市共设513个考场,其中机考考场8个。

  今年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重庆考生为15307人,主城考区参考人数最多,为12164人。由于明年将会改革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今年是最后一年司法考试。而从明年开始,考试方式可能发生变化,准考门槛也可能提高,这也造成了许多人蜂拥报考今年司法考试的场景。

  71岁杨爷爷:我要活到老学到老

  故事

  记者获悉,今年司考,重庆地区年龄最大的考生为71岁的杨昌荣。昨日上午11点35分,记者在江北徐悲鸿中学考点,见到了走出考场的杨昌荣,在一众年轻面孔中,满脸皱纹的杨昌荣显得很特别,记者一眼就找到了他。

  考完第一场,不少年轻考生都释放出了笑容和暂时的放松,但杨昌荣神色淡定,走起路来也不紧不慢。“第一场考试,感觉还发挥得可以,考场有提前交卷的,我还是坚持坐到了最后。”杨昌荣告诉记者,他毕业于西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他便进入了企业工作,退休后,因为闲不住,他又通过返聘,成为了巴南公安交巡警支队的一名交通事故调解员,同时,他还在巴南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杨昌荣概括说,自己老年生活忙碌而充实。

  “这也叫‘老有所学,老有所用’嘛!”杨昌荣介绍,2002年,他曾经参加过国家司法考试,感觉考得还行,但成绩下来,离合格分数线还是差了8分。“哎呀,真的太可惜了!”杨昌荣说,今年,在家人的支持下,他再一次报考了国家司法考试,

  为了专心复习、应考,杨昌荣在徐悲鸿中学附近定了酒店。“这次复习不是很充分,我想腾出更多时间再突击一下。”杨昌荣说,工作中,常常会运用到法律知识,报考,也是对自己知识点的检测,考得过最好,考不过就当是学习了,结果不重要,学习的过程才最充实,“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嘛”。

  提醒

  北碚考区:机考完要转场参加笔试

  今年,北碚考区增设了计算机化考试考点,“机考”采取的具体模式是“3+1”的模式,前三卷采取“机考”的方式来参加考试,卷四仍采取笔试方式,应试人员在答题纸上进行作答。

  市司法局相关发言人表示,“机考”考场和纸笔考场设置在同一学校的不同教学楼,请考生务必提前做好考场踩点,在试卷四考试时,应从前三卷的“机考”考场转至纸笔考场,保证考试顺利进行。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