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人民的名义》入选2017年司法考试选题

http://sifa.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9-17    

  9月16日,国家司法考试收官之战开始。江苏省一共有38853名考生报名,又创历史新高。当天下午5点,第一天考试结束后,大部分考生认为,考试卷一、卷二的难度比去年小。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孙连城区长”懒政不作为的事例被编成多选题,出现在上午的试题中。

  根据国家司法考试制度改革的部署,今年是司法考试的收官之年,明年将改为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对于非法律专业的考生来说,今年是参与考试的最后一次机会。记者从江苏省司法厅了解到,今年全省报名人数比去年增长 10.9%,9月16日实际参考人数为28880人,参考率为74.33%。全省共设13个考区、30个考点、1369个考场。南京考区报名人数首次超过1万,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超大型考区之一。

  江苏省各考点均实行入场安检,对考生进行身份证识别和人像比对,严防替考作弊。考场视频监控、考点无线电侦测无死角覆盖。另外,每个考点都安排了医务人员,为考生们提供医疗服务。

  下午4点30分,记者来到南京市金陵中学河西分校考点,此时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但是已经有不少考生陆续离场,神情都较轻松。记者先后采访了15名考生,他们一致认为,今年的考试难度比较适中,比去年来说要简单一些。

  24岁的诸先生已经参加过2次司法考试,他认为卷一、卷二虽然难度不大,但题目比较灵活,普通学生来考,哪怕学习的就是法律专业,可能也要比那些拥有丰富社会经验的考生来说更困难点。考完之后,虽然对整体题目的印象已经很模糊,但他记得有的题目,是从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挑选的典型事例。比如卷一中有道多选题,描述的就是电视剧里“孙连城区长”懒政不作为的事例,选项内容是有关只要不违法违纪,行政人员是否可以不作为等。

  26岁的余先生是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他也认为考题难度适中,题型也中规中矩。只要充分准备、做题,都不会觉得难考。

  记者了解到,自2002年以来,我国已成功举行15次国家司法考试。数据显示,江苏省15年来共有309820人报名,有46485人通过考试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报名人数与通过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据不完全统计,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中有60%以上都已从事法律职业。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