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张军:将普法部门的“独唱”变为各职能部门的“合唱”

http://sifa.eol.cn  来源:司法部政府网  作者:  2017-12-01    

将普法部门的“独唱”变为各职能部门的“合唱”

张军部长就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工作答记者问

  11月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司法部部长、全国普法办主任张军就12月4日第四个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及全民普法工作答记者问。

  司法行政改革正在全面推进中

  当有记者提问,司法部司法行政改革有什么考虑时,张军部长介绍说,司法行政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事杂,但又是整个司法改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司法改革的总体安排和部署,司法部一个时期以来围绕着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司法行政职能进行了各项改革。

  谈到司法鉴定工作改革进展时,张军说,中央关于司法鉴定统一管理的深改意见出台后,司法部加大了严格准入和严格管理的力度,解决一个时期以来司法鉴定不够规范的问题,特别是四川的天价鉴定费事件发生后,6月底全国所有省市的司法鉴定收费完全得到规范,目前正检查落实情况。

  张军还介绍了公证工作改革进展情况。他说,今年8月,司法部推出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改制为事业单位的措施,要求年底完成。在11月中旬,全国800多家行政体制的公证机构全部完成改制。改制目的就是让公证机构、公证人员不要躺在公务员的“铁交椅”上、“铁饭碗”上,踏下心来为老百姓更好地服务。

  在律师制度改革方面,张军说,无论是在律师维权还是在律师惩戒方面,一个时期以来做的还是不够,因此在深化改革当中,加大了在律师执业中,维护其合法权益的工作力度。如,司法部门和公安、检察、法院建立起了联席会议制度,解决了许多在诉讼活动当中律师的合法权益未被特别尊重的具体问题。

  张军在谈到律师惩戒问题时说,司法部强调充分发挥全国律协的作用,极少数违纪违规违法的律师,按律协章程受到了处理,还有极个别受到了司法部的行政处罚。“仅仅处罚还不够,我们还在网上予以公开,有的是训诫,有的是让老百姓了解一些律师这样的违规行为是要付出代价。广大律师对这两项措施包括严肃惩戒给以点赞支持。”

  谈到监狱体制改革,张军透露,司法部准备在17个省用20个示范监狱总结经验,并在全国推开,把已经做得很不错的底线安全观提升为把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治本安全观,是下一步改革要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