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劳动合同法修改决定》修法 遏制滥派遣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劳动报  2013-08-06    

  张世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巡视员。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长期从事行政法、劳动法的立法工作,并参与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近六十部法律的起草、修改、审定工作。

  《劳动合同法》2007年制定,2008年实施,为什么实施几年又要对《劳动合同法》进行修改?各方对其的理解都不同,但确实有其现实必要性。

  滥用劳务派遣问题多多

  早在1994年,我国就有了《劳动法》,2008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又再度引起了社会对劳动法律法规的高度关注。《劳动合同法》实施不到1年的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法律实施情况的检查,2011年,又进行了第二次检查。此次对于《劳动合同法》的修改,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在这两次执法检查中,集中暴露出了劳务派遣的问题,比如劳务派遣用工总量超出了正常的范围,特别是有的国企、央企劳务派遣用工过多等。

  另外,《劳动合同法》实施至今也已5年多了,从目前来看劳务派遣有蔓延的趋势,暴露出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不仅国企央企在用,外资企业在用、民营企业在用,就连事业单位也有扩大使用劳务派遣工的趋势。

  全国人大对这些问题也都高度重视,常委会的领导多次批示,要解决好劳务派遣过滥的问题。而从制度上解决劳务派遣,可以有几种办法,但能够比较彻底解决劳务派遣问题的,还是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这也是《劳动合同法》修改的背景和意义所在。

  法律修改聚焦三大重点

  从内容上来说,此次修改的《劳动合同法》主要还是从三个方面来规范劳务派遣用工。

  一是提高进入门槛,设定行政许可。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务派遣公司注册资金是五十万元。但实践一段时间看来,还应当再提高准入门槛。此次修正案中规定,劳务派遣公司的注册资金至少需要二百万元。我个人感觉,这体现了法律的引导作用,劳务派遣业务不是随便什么企业都可以涉足的,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来承担其相应的社会责任,因此劳务派遣公司的准入门槛是应该抬高一些的。

  对于“设立劳务派遣公司是否要经过行政许可”这个问题的争论比较大。在制定《行政许可法》的时候,总的想法是严格控制行政许可的事项。所以有些同志对设立行政许可持保留意见。现在法律规定了设立劳务派遣公司,要经过行政部门的许可,那就必须严格依照行政许可法规定的程序办理。法律一是明确规定了设置许可的条件;二是在审批的条件上,规定下位法不得超越上位法,再增加新的条件;另外下位法可以具体化,但是不能再增设新的条件。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