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考是一场只有自己的战斗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法院网  2013-10-17    

  寒窗苦读,我们经历过的考试数不胜数。记得那时候我们班做期末考试总结时,一位同学把考试的成败归结于两个因素:“自己”和“对手”,这二十多年遇到的考试无一例外。但司法考试却是一场只有“自己”没有“对手”的考试,有的只是同遗忘的对抗、和试题的较量。厚厚的三大本中繁杂的十四门课程让我们望而生畏,七、八、九月的骄阳默默预示着这是一场对个人能力、体力和毅力的测试和考验。
  回首望去,司考最难得莫过于战胜自我。
  首先,高效是司考的关键。在短时间内吸收这么多的知识,这对我的学习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我在六月中旬看专题讲座,了解知识框架结构,然而到了七月中旬仍然没能结束第一阶段的复习,而且看过的内容印象不深刻,很多知识点记忆模糊。在咨询了一些通过司考的朋友之后,我决定调整思路,将复习的主要精力放在第二轮的音频上,果然收到了更好的效果。不仅抓住了重点内容,而且通过老师的讲解,对知识点也有了更深的领悟,记忆效果自然更好。
  其次,身体是司考的本钱。司考更多的是对体力的消耗和对心理的考验,好的身体往往能助力司考。在司考期间,适当的运动必不可少。夏日酷暑炎炎,最好的锻炼方式是游泳。我基本上每周有去一次游泳,每一次运动完都神清气爽,第二天效率会更高。养好身体,要有充足的睡眠。司考是一场耗时长,备战难的战役,不能指望短线投资获得成果。有些考生晚上熬夜,甚至通宵作战,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司考复习的最后阶段,往往是压力最大,体力消耗最剧烈的时候,如果没有好的精力,是很难坚持到最后的。
  最后,阳光心态是司考的必备法则。
  八月底到九月初这段时间是考生放弃司考的高峰期,我在那段时间也遇到瓶颈。最后一轮必然是每日的真题演练和讲义背诵,但是到后期,知识点的遗忘速度非常快。想起七月份听音频时,一个民法老师在课上说的:你们现在是这个星期看的,下个星期忘,等到后来就变成今天看的,明天忘,最后是上午看的,下午忘。随着知识点的增加,各个学科堆积在一起,后期果真变成那种“上午学习,下午忘”的状态了。加上真题的正确率不高,使得信心大减,苦恼了好一阵子,甚至有几天都不看书。这个时候我就和朋友聊天,通过他们的亲身经历,我感觉自己通过还是有希望的,加上把自己的复习过程回顾了一下,想想坚持了这么久,不能轻言放弃,于是咬牙坚持,继续复习。桌上被我贴上一些便签,写了一些激励自己的话。靠着朋友和这些便条的帮助,我也走到了最后。
  走过这个夏天,回望过去,自己坚持到了最后,就是胜利。面对自己奋斗的身影,只想说一句:司考,永不再见。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