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考无奈:只有阅读过度而无题海战术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国家司法考试网  2013-10-25    

  备考司法考试的每一个考生都是爆读了六百万字的辅导用书和必读法律法规,前前后后、反反复复读了有千万字。如果是老考生就会读了数千万字,这是一个没有节制、“荒淫无道”的阅读状态了。
  为什么考生阅读过度、阅读无度,但是从来不搞题海战术?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们说的题海之题是历年试题、试题解析之题,而非辅导班、培训机构、辅导江湖的模拟题、预测题、仿真题等等的劣题、伪题、假题。
  司法考试的题海战术难搞,谁搞了谁就幸福的顺风顺水的通过司法考试了。试题演练、研读试题解析是备考的高级阶段。大部分考生没有完成十四门部门法的掌握、学习的初级阶段,无从进入这个高级阶段,题海战术也就无从谈起了。
  大家看一看:
  十四门部门法学习(初级)→研读试题解析(高级)→题海战术(顶级)
  进入研读命题人试题解析这个阶段的考生已经寥寥无几了,谈何题海战术。
  一、幸福在哪里:对辅导用书无度、过度的阅读
  对司法部考试中心的380万字辅导用书阅读肯定是很痛苦的,无度、过度的阅读就是荒淫无道,更为伤身痛苦。其实,一个211、985重点院校的法本生是不会这样阅读的,他们才顺利的通过了司法考试。他们为什么不过度阅读?因为这些内容他们在本科阶段都已经很好地掌握了,只要温习一下就可以了。
  每一个考生在和你抱怨辅导用书的阅读,你就应该清楚,他没有处理好这个问题。没有一个基础扎实的考生会抱怨阅读量太大。几百万字足以造成基础差的考生消化不良的,悖论就在此,他们是恰恰最需要阅读的考生。
  这里面又引出一个话题,自考、电大、老考生怎么和他们这些基础非常扎实的考生竞争?就是我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于当下、始于现在!
  老考生、自考、电大、成教考生你们要记住,你们必须要追赶上重点高校的法本生,和他们并驾齐驱,才有可能通过司法考试。
  二、备考司法考试变成对十四门部门法的突击补习
  80%以上的考生,不是在备考,而是在对十四门部门法突击学习;辅导老师讲的也不是司法考试应试提高的内容,而是普及十四门部门法;司法考试辅导机构实为十四门部门法的普法学习班;所谓的授课名师其实一点不懂应试辅导,是一帮普法教员。
  准确的说80%的考生是通过所谓的备考了解、知道了些许部门法的皮毛。
  三、辅导用书,载不住这许多愁
  考生要学习掌握十四门部门法,要了解、记忆重点法条、要提高应试能力、要掌握法律知识的应用问题……
  辅导用书,洋洋洒洒近四百万字,也不堪重负,载不住这许多愁啊。
  四、司法考试为什么没有题海战术
  能玩司法考试题海战术的必是10%的优秀考生。我只简单说,这题海战术,所谓的司法考试辅导机构玩不了;所谓的辅导授课老师更玩不了;90%的考生已经属于梦寐以求、痴心妄想了……
  那么,谁能玩?命题人可以;深入研读试题解析的考生可以;法学基础格外扎实的考生可以。可以的都是凤毛麟角。
  司法考试的题海战术,是山珍海味、天下珍馐。所以,有的论坛上,辅导班考生说他们在搞题海战术,无非是一筐窝头咸菜而已,没有任何营养可言,味同嚼蜡。
  搞题海战术首先要初步具备法律思维,何为法律思维?我以后专文讲述。
  五、读上十遍也不厌倦:早与试题解析结缘
  司法部考试中心主编的命题人撰写的《试题解析》是准规范性文件,读上十遍也不应厌倦。其实用不了十遍,有个一两遍你就通过司法考试了。
  读上十遍你就是司考江湖最好的授课头牌名师了!
  六、浅谈法律思维
  法律思维我简单说两句。
  有考生问我:你总说我们没有法律思维,那么法官、检察官、律师有法律思维吧?!那么在同一个案件,他们的观点怎么会大相径庭呢?
  是的,西方两党制民主国家的政客都是具备政治家思维的,但是他们的执政纲领、施政方针也是大相径庭的。
  法律思维是运用法律概念、原理、制度、逻辑去思考问题,而不是具备法律思维的思考必须得出同一个结论。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