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在职考生如何通过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

http://sifa.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09-06    

  上班族的标签:忙、学习时间少、杂事多、照顾家庭……,怎么帮助在职考生通过司考呢,2017年司法考试上班族备考方略,从心态、时间安排、复习方法、复习计划等方面为在职考生指点迷津。

  一、心态:

  坚定信念在职人员复习司考必定会面临诸多的问题,如复习环境太差,复习时间太少,工作任务太重等,这容易使复习者浮躁,会产生一些影响复习效率的杂念,这种情况既不利于学习,也会影响工作,结果往往是鱼和熊掌都不可得。笔者建议通过如下方法调整心态,坚定信念。

  1、制定合理而详尽的复习计划,每天按计划走,切忌产生浮躁的心情,要学会调整自己。想当初,我就是在法律教育网网校的老师的指导下,按照他们制定的辅导方案,按部就班的复习。

  2、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如果家里足够安静的话可以在家复习,建造一个小型图书馆;若不是这样可以去外面的图书馆,自习室学习,这里会给你足够的学习氛围,让你能沉得下心来。

  3、加入司考团队,学习、分享司考心得、经验。司考团队可以是司考论坛,可以是博客群,也可以是现实中一起复习司考的一个小组,大家平时在一起谈谈司考复习进度,学习方法,资料选用等事项以解决复习中的恐惧,从而透析司考。

  二、关于时间

  与在校生与离职人员相比较,在职人员的复习时间可谓是凤毛麟角,那么如何利用这有效的时间呢?我的总结是上班抽时间,下班挤时间!

  在职人员可分为两类:工作繁忙的、工作清闲的。对于前者来说,不太可能有时间看书,所以建议一心一意做好工作,下班后在按照自己制定的计划走,否则不但会影响工作,学习效率也不怎么好。后者休闲型若在单位有大部分空闲时间,利用这段时间复习还是不错的,可以在自己的计划里安排每天上班时间的复习计划。

  下班后家务若不是很忙的话,从六点半就开始看书比较合适,到十一点半应该不成问题,大概5个小时的时间,其实上班族每天能学习五个小时实在是难得。但有一点是不容忽视的,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每天工作那么长时间,回来还要看书,受得了吗?刚开始或许会困难点,但只要有坚定的信念,能持之以恒下去一周,这种疲劳就会消除,毕竟还有近七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对于成年人来说是足够的,但要切忌一点,休息一定要有规律,不能今天少看点,明天多看会,这样人是最容易疲惫的,最终的结果是无功而返。

  周末的时间对在职考生来说是最为珍贵的,这段时间一定要好好利用,聚会该取消的取消,应酬该拒绝的拒绝。周末不易起得过早,九点钟开始学习比较适合,晚上也不易睡得过晚,十一点之前睡觉比较合适。这样下来,两天大概有20个小时的复习时间。统计下来一周有近五十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这对于复习来说是足够的。

  三、注重复习方法及学习技巧

  在学习计划和复习时间都已经确定的前提下,接下来就是如何学习了。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会使复习的结果事半功倍。学习方法和学习技巧可以通过向自己加入的复习小组来学习,也可以听一些讲座,看一些书籍增长见识。下文就个人的复习方法做简要介绍以供分享。

  首先要抓复习重点,难点。司法考试复习通说认为得民刑者得“天下”,这话一点不假,历年民刑及其诉讼法所占的分值都高居榜首,所以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把它作为重点,难点来对待,要多花的时间和精力。

  其次紧扣主线,适当拓展。这里所说的主线是历年的真题,真题是最有价值的复习资料,一定要认认真真的做几遍。要选择好的真题(解析的比较详细、权威),每一道真题答案的背后可能包含几个知识点,每一题还会涉及一些相关的知识,我们要全部掌握,并学会举一反三。同时,一定要记住。做完后要把做错的题目标记下来,并在正确答案旁边注上自己的错误答案,每做一遍真题就如此标记一次。最后,把反复错误的题目找出来,认真进行分析。

  最后查漏补缺,弥补薄弱环节。查漏补缺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较好模拟题。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