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司法考试国际法:具体行政行为的一般合法要件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26    

  具体行政行为的一般合法要件

  考试内容:事实证据确凿 正确适用法律、法规 符合法定程序 不得超越职权 不得滥用职权

  判断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的基本标准是,行使行政职权的主体合法;合乎法定职权范围;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确凿;适用法律法规正确,符合法定程序;不滥用职权。行政机关采取的具体行政行为符合上述 条件 就是合法的 ,将得到司法审查机关或者行政复议机关的支持,否则就构成违法,将被撤销、变更。

  1、有确凿的事实证据。第一,作出行政决定首先要有事实,即存在需要行使行政职权的客观事实;第二。事实应当是确实充分的。必须是客观的,合法的和行政相关联的。

  2、正确的适用法律法规。第一行政管理是一种适用法律的国家活动。第二将法律法规作为处理行政事务的根本准则和依据。第三正确适用还表现于正确把握法律法规与调整对象的关系。第四只能适用有效的法律。已经失去法律效力的法律和尚没有生效的法律。如果行政机关在上述方面有缺陷,法院就可以在行政诉讼中以适用法律法规错误撤销行政决定。

  3、遵守法定行政程序。程序是实现行政管理目标过程中的行政方法和刑事,法定程序赋予这些方法和形式以权利义务的法律属性,要求行政机关 行使职权时必须 遵守,成为判断行政行为是否正确,合法的重要标准。

  4、不得超越职权和滥用职权。不得超越职权要求行政机关应当在法律授予的权限内活动。不能以公共需要的理由对抗职责权限的要求,法院不是按照行为人的动机,而是按照法律的规定来判断行政行为的合法性。滥用职权是行政法上一个实质违法的概念和制度。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违反了授权法的立法目的,即使在形式上符合条件,它仍然是一个违法的具体行政行为。

  具体行政行为表达中的明显疏忽不具有违法性。行政意思的表达错误,如书写错误,计算错误,显然的遗漏,以及数字化加工过程的错误,因为它不是行政意思本身的错误,所以应当排除其违法性。可以由行政机关进行更正,如果给公民权益造成损害的,因为行政机关由过错应当给予赔偿,但是不应当认定为违法。

  注意区分原始的违法和客观情形变化后的违法。违法行政行为的规则只是约束原始性的违法行政行为,对后来的所谓变化违法要按照行政废止的规则处理。评价具体行政行为合法性的时间界限,是具体行政行为的发布时间,如果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所根据事实和法律状态发生变化,不应当影响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问题,也不会构成违法,对一次性可以执行完毕的具体行政行为是这样,对延续性具体行政行为也是这样。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