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07司考司法制度和法律道德大纲增删情况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  2007-06-08    

  司法制度新增内容也非常有限,大纲的一些变化只是形式调整,真正的变化只有两点:一是加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容,另一个是完善了公证的程序。

  一、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该考点非常重要,法理学中也有讲述,07年考查可能性很大。考生重点掌握下列内容:

  (一)提出背景

  1.任何法律都包含理念和制度两个方面,缺乏理念的法律必定是残缺不全的。法治理念是推动法治进步的一种内在的、隐性的但非常强大的力量。社会主义法治能否实现,关键不在于法律制度本身的建构,而是依赖于人们的良好习惯和逐步养成的法治理念。

  2.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从2006年4月起,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全国政法机关开始进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具有重大意义。

  (二)主要内容

  1.依法治国

  97年党中央把“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确立为国家基本方略,99年这一方略被写入宪法。依法治国的基本含义,就是依据法律而不是个人的旨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实行法治而不是人治,其核心就是要确立和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需要把握三个方面的基本内涵:

  (1)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具体包含三个含义:

  A、公民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

  B、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C、任何组织和个人的违法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追究。

  (2)树立和维护法律权威,具体包括三个要求:

  A、必须维护宪法权威。

  B、必须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

  C、必须树立执法部门和司法部门的公信力。

  (3)严格依法办事。

  2.执政为民。要做到执政为民,就要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做到以人为本、执法公正、一心为民。当前需要突出强调四个要求:

  (1)一切为了人民。这是基本内涵。

  (2)一切依靠人民。

  (3)尊重和保障人权。

  (4)清正廉明,甘当公仆。

  3.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要做到五个坚持:

  (1)坚持秉公执法。

  (2)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

  (3)坚持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

  (4)坚持公正与效率并重。

  (5)坚持廉洁办案。

  4.服务大局。要处理好服务大局与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关系,将依法履行职责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手段,克服就案办案的思想和倾向,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发挥作用。

  5.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证,要把坚持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与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人大监督统一起来。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