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刑诉法实施7个月来 证人不愿出庭等现象大有改观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日报  2013-08-08    

  多年来,证人出庭作证率低一直困扰着我国司法实践,许多案件因此无法查明,导致久拖不决,个别甚至成为冤假错案。为了扭转这种局面,新刑事诉讼法对证人出庭作证制度进行了大幅修改。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新刑诉法实施7个月来,证人不愿出庭不敢出庭作证的现象有了很大改观:“警察首次出庭作证”的新闻报道屡屡见诸报端,鉴定人、专家辅助人纷纷亮相;与此同时,多地司法机关不但允许证人戴口罩墨镜“隐身”出庭,还为他们发放了专门的“证人补助”。

  警察出庭不惧被告人翻供

  警察出庭作证,这一过去常常出现在国外电视剧中的场景,开始在我国各地法院频频上演。

  “盘查时,你们在被告人的手提包里发现了什么?”

  面对公诉人的提问,一名警察回答道:“我们发现了4包毒品。随后我们把被告人带回派出所制作了扣押物品清单并拍摄了赃物照片,他本人也都签字确认了。”

  今年5月10日,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件。与以往不同,出现在证人席上的是长宁区公安局北新泾派出所的4名民警。因被告人翻供,检察机关申请民警作为证人出现在刑事审判庭,这在上海市尚属首次。

  该案主审法官、长宁区法院刑庭副庭长周宜俊告诉记者,侦查人员掌握侦办案件过程中许多对法院定罪量刑至关重要的细节,他们出庭作证并接受质询,有利于法院查明案件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同时,也能够促使公安机关提高侦查质量,进一步完善取证过程。

  2013年4月,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法院就为一桩陈年盗窃案,要求4名相关警察就当时取证的合法性出庭接受检察官、法官和律师的轮番“盘问”,100余名警察旁听了该案。此举受到法律界高度关注,被认为能有效排除非法证据,预防冤假错案的发生。

  中国式专家证人陆续亮相

  依据新刑诉法,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尽管不能自行委托专家作鉴定,但“有必要”时鉴定人应当出庭,拒不出庭作证的,鉴定意见不得作为定案的依据。

  这一规定实施后,过去鉴定人出庭极少的状况得到明显改观,越来越多的鉴定人从幕后走到台前。

  今年1月28日上午,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一起故意伤害致死案件。庭审现场,两位鉴定人就其所作出的专业鉴定意见等情况接受了控、辩、审三方的法庭调查,使得案件争议焦点问题变得更加清晰、客观、透明。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