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体制改革:所有刑案讯问将全录音录像

http://sifa.eol.cn  来源:稻壳儿新闻  作者:  2015-09-23    

  近期,在国新办举行的司法体制改革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称,公安机关正在实行重大案件讯问犯罪嫌疑人全程录音录像制度,未来将逐步扩大讯问录音录像的案件范围,最终实现对所有刑事案件的讯问过程进行录音录像。

  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姜伟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方面,中央政法单位出台了《关于切实防止冤假错案的规定》等文件,法院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2013年、2014年共依法宣告1603名被告人无罪。

  在推进立案登记制改革方面,5月1日至7月31日三个月内,全国各级法院共登记立案378万余件,同比增长27.8%,环比增长21.4%,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0%。

  对于冤假错案,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认为,形成冤假错案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原因一是个别司法人员依法保障人权观念的缺失,二是个别的司法人员违法办案、违法取证、暴力取证,甚至刑讯逼供。

  孙谦表示,去年9月到今年8月,全国检察机关清理了一批超期羁押案件,这些案件已超过法律诉讼时限,但是结不了案,就是因为证据存在问题。在疑罪从无的观念指引下,这批案件得到了解决,总共有1800多件。

  数说

  2013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办副部以上的腐败案件数量明显增加。2013年,检察机关共查办副部长以上贪污受贿案件8人,2014年为28人,今年1—8月该数量为26人。

  2013年到今年8月份,检察机关共查办贿赂案件11万件,涉及14万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0125人,地厅级干部1255人,副部和副部以上干部进入司法程序的有62人。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已纠正错号、重号几百万个,到昨日为止,全国身份证重号的还剩下264个。明年年底时将实现身份证号码唯一性、准确性。

  目前共有250万名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被实施限制出境、限制乘坐飞机、限制贷款置业等信用惩戒。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