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自然灾害损失哪些保险赔偿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7-04    

  近年来,我国发生了多次地震等自然灾害,对于这些不可抗力因素,保险公司的多数险种都将其排除在保险责任范围之外。这不得不让民众思索:究竟哪些险种可将地震划为承保责任范围内,又将怎样获得赔偿呢?

  人身险可承保地震造成的伤害

  目前,以人的身体和寿命为保险标的的人身保险,包括寿险(定期寿险、终身寿险、两全寿险等)、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个人意外医疗保险、旅游意外险等的保险责任中一般均包含地震责任。也就是说,一旦保户在地震中身故或伤残将获得相关赔偿,受伤以及接受住院治疗也将按照合同约定获得保险金给付。记者查阅多家保险公司寿险条款发现,人身险的免责条款多将战争、军事冲突、暴乱、核爆炸、核辐射等列入其中,并不包含地震等地质灾害。

  家财险“特别约定条款”才可赔

  “地震及其次生灾害所造成的一切损失”均被列为责任免除。“由于地震破坏面积大,后果严重,损失难以估量,灾后的重建花费远远超出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因此,个人的房屋以及家庭财产在地震中损毁是不能被任何保险公司理赔的,只能自己承担损失。”某国内大型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然而部分还未还清贷款但房屋因自然灾害已经损坏的房主,只要投保了“房贷险”,剩余的贷款可以不用偿还,而是由保险公司还贷。

  “不过部分大型企业可以与保险公司在‘特别约定条款’中约定对地震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其评估价格以城市地震后均价为基础,但如果房屋还有贷款尚未还清,保险公司则不予理赔。”该负责人表示,但由于地震险属于巨灾风险,对投保公司的要求十分严格。

  车险高空坠物砸车可赔

  “尽管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车险产品都说明了不保地震损失,但是今年地震发生后,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有所松动,可能会给投保者某种程度的补偿。”记者发现,汽车损失保险条款上明确写着,对于地裂、泥石流、地陷、台风、雪崩等造成的车损或人员伤亡,车险可提供理赔。“也就是说,如果车辆由于地震造成损坏,并不是没有商量的余地,如果车主能够出示‘由于地震造成高空坠物造成的车辆损坏’的证明,就可以理赔。”某车险公司负责人表示。

  投保可考虑两大险种

  那么,哪些保险可以在地震等自然灾害来临时派上用场呢?对此,保险分析师刘斌说,虽然地震这种灾难几十年不遇,但未雨绸缪还是有一定必要的,市民首先要考虑“人身意外保险”,除考虑到单纯的身故赔偿,还应该考虑到残疾的赔付,以及因遭受意外事故入院的医药费用及手术费用的赔付等。其次,还可考虑“财产险”以降低灾害造成的损失,如房贷险、车损险等等。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