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公司举证不力被判支付高温津贴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网  2013-08-08    

  酷暑到来,许多劳动者面临高温作业的问题。随着去年6月1日起广东出台实施《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管理办法》,高温津贴举证责任由个人转变为用人单位,越来越多的劳动者高温津贴的请求已得到司法支持。日前,东莞市清溪镇一间印刷公司就在一宗劳动争议诉讼中,因未能证明工人在33℃以下作业被判支付高温津贴。
  杨某于2009年12月入职东莞市清溪镇某印刷公司,担任切纸部作业员一职。2012年12月,杨某正式离职。离职时,杨某与公司因工资结算等问题发生劳动争议,其诉至东莞第三法院,同时提出了支付2010年至2012年三年的夏季高温津贴2250元的诉讼请求。
  杨某诉称,在公司工作三年期间,一直在一楼简陋铁皮房的切纸部工作,该铁皮房直接被暴晒,无空调等有效防暑降温设施,室温超过33度属于高温作业,公司应自每年的6月至10月按每月150元的标准向其发放高温津贴。
  而印刷公司则表示,杨某是处于室内工作,且在室内有安装风扇等降温设备,其并未达到高温津贴的条件。
  “印刷公司应对杨某从事高温作业的情况负举证责任。”东莞第三法院审理后认为,虽然双方确认杨某的作业场所安装了风扇和喷淋设备,但印刷公司未能提供证据证明杨某作业场所的温度在33℃以下,且杨某亦认为风扇和喷淋设备不足以使作业场所的温度降至33℃以下,故对印刷公司主张不予采信。杨某于2012年12月25日提起劳动仲裁,故法院依法核算其2010年12月26日至2012年12月18日期间的高温津贴。
  由于印刷公司不能举证证明杨某从事高温作业的情况,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不利法律后果。法院最后判令印刷公司向杨某支付2011年度和2012年度6月至10月的高温津贴共计1500元。
  该案主审法官肖志锋介绍,2007年6月8日,我国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场所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让高温津贴重新进入人们视野。但是,《通知》不是规范性依据,各省级部门没有及时制定具体标准。因此,劳动者诉请用人单位支付高温津贴,不但依据不足,且根据“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劳动者还需证明其在高温天气露天作业或高温场所工作。
  2012年6月1日,广东正式实施《关于高温津贴发放的管理办法》,其中规定:“用人单位应当如实记录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情况及高温津贴发放情况,并至少保存二年。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情况以及高温津贴发放情况,由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此后,广东的司法实践参照运用该规定,将从事高温作业情况和高温津贴发放情况的举证责任分给用人单位。
  按照以上规定,现今劳动者请求高温津贴,更易获得司法支持。肖志锋说,“2009年至2012年上半年,东莞第三法院受理涉及高温津贴的案件中无一例获得支持。从2012年下半年起受理的3宗涉及高温津贴的案件,劳动者的高温津贴请求均获得了支持。”
  对此,肖志锋建议用人单位要加强证据保存意识,要在日常记录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情况及高温津贴发放情况,并且应将该记录保存二年。否则,用人单位面对劳动者请求高温津贴的诉讼时,就会因举证不能承担不利后果。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