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精神病人出走溺亡 康复医院判赔9万余元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网  2013-08-09    

  精神病患者入住医院后,家属向医院请假外出时出走溺水身亡的案件,法院最终判决家属与医院共担责。近日,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案例。
  2012年11月21日,原告周某的配偶李某因患广泛性焦虑症入住被告常德市康复医院医治。2012年11月23日,原告周某因事外出向护士请假,在此期间患者李某出走,医护人员毫无察觉,等原告周某返回时,已不知李某去向,于是报告被告,被告却未采取任何措施寻找。
  2012年11月25日原告接到公安机关通知,李某因溺水死亡于常德市武陵大道穿紫河中。
  事故发生后,被告百般推诿,拒不承担责任。原告认为精神科专科不同于其他普通医院,患者一经入院,其监护责任就转移至医院,更何况被告收取了原告监护费用,被告作为精神科专科医院,理应根据精神病患者的特殊性预见其出走、自杀等各种危险性,并应当加强巡视,尽到监护职责,因被告的疏忽大意行为,酿成这起悲剧,被告对李某的死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为维护原告合法权益,特具状诉至人民法院。
  法院审理后认为,公民的生命健康权受法律保护,患者李某到被告处就诊,被告作为专业精神科诊疗机构,其医护人员在履行诊疗义务时应当尽到应尽的审慎的注意义务,在患者住院期间对患者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对患者的管理也是医疗行为的一部分。2012年11月21日,医院根据李某的病情及家属的意见安排其在开放式病房接受治疗,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封闭管理带来的消极作用,有利于患者的康复。由于精神科患者的特殊性,被告康复医院作为精神病诊疗专门医院,应当具有与普通病院不同的专门的监督、看护和安全管理职责,特别是对开放式病区的精神病患者应当具有高度的注意义务和安全保障义务。
  本案中,患者李某在陪护人员请假外出时出走溺水死亡,李某在入院时即被诊断为广泛性焦虑症,且在诊疗过程中医方已告知家属患病者有自杀倾向,但康复医院在治疗过程中未能尽到高度注意义务,存在着疏忽大意的过失,据此,被告康复医院的诊疗行为与李某出走溺水死亡后果之间的存在因果关系,在本案中应承担相应责任。原告周某明知李某患有广泛性焦虑症,其作为监护人,无论李某在住院期间还是日常生活中,均负有监护责任。且在李某入院时,康复医院与原告某签订了《精神科开放病室入院协议书》及发布了《常德市康复医院开放式病区基本管理制度》,并向周某告知根据病情需要,在李某住院期间需要家属24小时陪护等情况,周某作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对此应当是明知的。
  因此,在李某住院期间,其监护责任仍应当由其家属周某来承担,原告周某对患者李某的人身安全和行为具有监督和保护责任,故原告周某疏于监护而造成李某出走死亡,在本案中亦应承担相应责任。对于责任的划分酌情认定为康复医院承担50%的责任,原告承担50%的责任。法院判决被告向原告赔偿各项损失9万余元。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