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天津7旬翁第五次挑战司法考试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天津网  2010-09-13    

  点击查看:2010年司法考试真题汇总及答案解析

  9月11日是国家司法考试首日,本市25中学考点来了一位特殊的考生,他头发花白、满脸皱纹,但却步履轻盈、精神矍铄,这位来自本市武清区的76岁农民已是第五次参加司法考试了,他的目标只有一个:在有生之年通过司法考试,做中国最年长的执业律师。

  7旬翁第五次参加司法考试

  昨日一早8时30分左右,一名身着白衬衫、休闲裤、脚穿黑色老汉鞋、头戴棒球帽的老汉手拿一公文袋走进25中考点。“大爷,您是来干嘛的?这不能随便进,今天有司法考试!”负责考场秩序的一位老师说。“我是来考试的,你看我的准考证!”老汉一席话让众人心里一惊。

  和老汉一阵攀谈后,大家才知道他来自武清区,今年76岁,这是他第五次走进全国司法考试的考场。眼看考试时间临近,老汉顾不上说话,赶紧进考场准备。“岁数大了,动作慢,我得赶紧把东西准备好,再把心沉沉。”步入考场,虽然他周围全都是年轻的脸庞,但老汉有过四次同样的经历早已习惯不以为然,不过其他考生却从没见过年纪这么大的考生,他的到来引发了一阵不小的轰动。

  72岁时拿到法律本科文凭

  两个半小时的考试匆匆而过,离考试结束还有10分钟,老汉已经提前交卷离场,他迈着轻快自信的步伐走出考场。当被问及今年考题的难度和他的发挥时,老汉轻描淡写地说:“每年都差不多,等结果出来才知道考得好不好。”

  老汉名叫齐洪珍,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个小闺女的名字,他是1934年生人,家在武清区南蔡村镇田辛庄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我初小(过去初小指现在的1到4年级,高小指5到6年级)都没读完就辍学了,那时正赶上抗日战争,老师也都走了,没人教了,但我读过四书!”齐老汉一直在自学,1952年他开始在小学教书,教了3年初小,6年高小,后来因为历史的原因,他辞职回家,之后在厂里当过工人,给村里做过电工,兼着种地,不过他一直没有放弃学习,自学了初、高中课程。“自学是我最大的爱好,我很喜欢看书,年轻时曾想过上大学,但因为条件不允许,没能参加高考。”

  上大学始终是齐老汉的一个梦。1997年,他下定决心,报考了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汉语言专业的专科,用4年时间完成了所有科目的考试,在2001年6月取得专科文凭。仅一个月后,他再接再厉,接读法律本科,在2005年10月通过了法律本科22门考试,之后进行论文撰写和答辩,2006年7月拿到了法律本科毕业证。

  半夜也看书考分越来越高

  齐老汉72岁高龄拿到法律本科文凭的事情在村里传开了,村民们对他十分敬佩,有什么法律问题都向他咨询,原本家里人不理解齐老汉的执着,但看到他成功了,也都为他高兴,转而支持他在求学路上更进一步。

  在家人的鼓励下,齐老汉决定挑战比“国考”通过率还低的全国司法考试,要知道这个考试就连法学院出身的学生也不是都有勇气去尝试,因为其平均通过率只有百分之十几。

  为了准备考试,齐老汉俨然“返老还童”,比高考生还刻苦,除了平时维护一下自家的两亩地,其余时间全在看书,年纪大了习惯早睡,他每晚8点休息,半夜两点起来看书,看一两个小时困了接着睡,早上6点起来再接着学习,背法律条文、做笔记、分析案例。从2006年到2009年,他连续参加了4届司法考试,189分、297分、296分、343分,去年的分数更是坚定了他通过的决心。“司法考试满分600分,360分就合格,我去年就只差13分,再努一把力!”

  说起报名考试,由于他的年纪问题,还颇费周折。2006年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报名时,他的年龄网上报名系统根本不认。“没我这么大岁数的人还报名考试的,司法局的人也帮我想办法,但人家司法部的软件系统,哪能说改就改呢,最后没办法,在网上报名的出生日期选择到了1938年,后来现场报名确认的时候,工作人员又把我出生日期改回来了!”说起报名中遇到的小插曲,齐老汉自己都忍不住笑出声来,第二年考试报名系统升级,就没再出现这样的情况。

  “考过了就当律师打官司呗”

  家在武清,考试却在市里,为了让齐老汉充分休息好,保持良好的应试状态。考试前一天,家人就开车把他送到市里,并安排了25中学附近的宾馆落脚。齐老汉此次考试之行并不孤单,还有同村两个青年考生同行,大家一起去考场,一起吃饭,一起温习,齐老汉亲切地称他们为“小同伴”。两个青年也特别佩服齐老汉的毅力,在各方面都很照顾他。

  采访时,齐老汉一直在催促,希望快点结束,他还要抓紧时间温习功课,他说自己努力了这么久,就看这一朝发挥了,这足见他对考试的重视程度。齐老汉很谦虚,他说自己会尽力,但结果不敢太期待,不过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他会一直考下去,直到通过考试为止,决不放弃。当被问起如果今年能够通过司法考试,他有什么打算时,齐老汉十分干脆地说:“当律师,帮别人打官司呗!”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