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司法考试试题卷三

http://sifa.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9-15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16日、17日举行,司法考试试题9月18日上午公布,中国教育在线资格频道在第一时间发布2017年司法考试真题。司法考试答案将于9月21日晚20时公布,同时开通“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参考答案异议专区”。敬请广大考生关注中国教育在线司法考试频道,第一时间查看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权威答案,在此预祝各位考友取得理想的司法考试成绩!

>>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答案专题 点击进入<<

 >>2017年司法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受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委托,中国普法网现予公布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本页内容如与考试试卷有出入的,以考试试卷为准;本页试题的题序或选项顺序与考生使用的试卷不同的,以试题选项内容为准。

  试 卷 三

  提示:本试卷为选择题,由计算机阅读。请将所选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勿在卷面上直接作答。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1—50题,每题1分,共50分。

  1.甲、乙二人同村,宅基地毗邻。甲的宅基地倚山、地势较低,乙的宅基地在上将其环绕。乙因琐事与甲多次争吵而郁闷难解,便沿二人宅基地的边界线靠己方一侧,建起高5米围墙,使甲在自家院内却有身处监牢之感。乙的行为违背民法的下列哪一基本原则?

  A.自愿原则

  B.公平原则

  C.平等原则

  D.诚信原则

  2.肖特有音乐天赋,16岁便不再上学,以演出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肖特成长过程中,多有长辈馈赠:7岁时受赠口琴1个,9岁时受赠钢琴1架,15岁时受赠名贵小提琴1把。对肖特行为能力及其受赠行为效力的判断,根据《民法总则》相关规定,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肖特尚不具备完全的民事行为能力

  B.受赠口琴的行为无效,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

  C.受赠钢琴的行为无效,因与其当时的年龄智力不相当

  D.受赠小提琴的行为无效,因与其当时的年龄智力不相当

  3.齐某扮成建筑工人模样,在工地旁摆放一尊廉价购得的旧蟾蜍石雕,冒充新挖出文物等待买主。甲曾以5000元从齐某处买过一尊同款石雕,发现被骗后正在和齐某交涉时,乙过来询问。甲有意让乙也上当,以便要回被骗款项,未等齐某开口便对乙说:“我之前从他这买了一个貔貅,转手就赚了,这个你不要我就要了。”乙信以为真,以5000元买下石雕。关于所涉民事法律行为的效力,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乙可向甲主张撤销其购买行为

  B.乙可向齐某主张撤销其购买行为

  C.甲不得向齐某主张撤销其购买行为

  D.乙的撤销权自购买行为发生之日起2年内不行使则消灭

  4.甲公司开发的系列楼盘由乙公司负责安装电梯设备。乙公司完工并验收合格投入使用后,甲公司一直未支付工程款,乙公司也未催要。诉讼时效期间届满后,乙公司组织工人到甲公司讨要。因高级管理人员均不在,甲公司新录用的法务小王,擅自以公司名义签署了同意履行付款义务的承诺函,工人们才散去。其后,乙公司提起诉讼。关于本案的诉讼时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甲公司仍可主张诉讼时效抗辩

  B.因乙公司提起诉讼,诉讼时效中断

  C.法院可主动适用诉讼时效的规定

  D.因甲公司同意履行债务,其不能再主张诉讼时效抗辩

  5.庞某有1辆名牌自行车,在借给黄某使用期间,达成转让协议,黄某以8000元的价格购买该自行车。次日,黄某又将该自行车以9000元的价格转卖给了洪某,但约定由黄某继续使用1个月。关于该自行车的归属,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庞某未完成交付,该自行车仍归庞某所有

  B.黄某构成无权处分,洪某不能取得自行车所有权

  C.洪某在黄某继续使用1个月后,取得该自行车所有权

  D.庞某既不能向黄某,也不能向洪某主张原物返还请求权

  6.甲遗失手链1条,被乙拾得。为找回手链,甲张贴了悬赏500元的寻物告示。后经人指证手链为乙拾得,甲要求乙返还,乙索要500元报酬,甲不同意,双方数次交涉无果。后乙在桥边玩耍时手链掉入河中被冲走。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乙应承担赔偿责任,但有权要求甲支付500元

  B.乙应承担赔偿责任,无权要求甲支付500元

  C.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也无权要求甲支付500元

  D.乙不应承担赔偿责任,有权要求甲支付500元

  7.村民胡某承包了一块农民集体所有的耕地,订立了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未办理确权登记。胡某因常年在外,便与同村村民周某订立土地承包经营权转让合同,将地交周某耕种,未办理变更登记。关于该土地承包经营权,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未经登记不得处分

  B.自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生效时设立

  C.其转让合同自完成变更登记时起生效

  D.其转让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

  8.甲以某商铺作抵押向乙银行借款,抵押权已登记,借款到期后甲未偿还。甲提前得知乙银行将起诉自己,在乙银行起诉前将该商铺出租给不知情的丙,预收了1年租金。半年后经乙银行请求,该商铺被法院委托拍卖,由丁竞买取得。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与丙之间的租赁合同无效

  B.丁有权请求丙腾退商铺,丙有权要求丁退还剩余租金

  C.丁有权请求丙腾退商铺,丙无权要求丁退还剩余租金

  D.丙有权要求丁继续履行租赁合同

  9.甲经乙公司股东丙介绍购买乙公司矿粉,甲依约预付了100万元货款,乙公司仅交付部分矿粉,经结算欠甲50万元货款。乙公司与丙商议,由乙公司和丙以欠款人的身份向甲出具欠条。其后,乙公司未按期支付。关于丙在欠条上签名的行为,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构成第三人代为清偿

  B.构成免责的债务承担

  C.构成并存的债务承担

  D.构成无因管理

  10.陈老伯考察郊区某新楼盘时,听销售经理介绍周边有轨道交通19号线,出行方便,便与开发商订立了商品房预售合同。后经了解,轨道交通19号线属市域铁路,并非地铁,无法使用老年卡,出行成本较高;此外,铁路房的升值空间小于地铁房。陈老伯深感懊悔。关于陈老伯可否反悔,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属认识错误,可主张撤销该预售合同

  B.属重大误解,可主张撤销该预售合同

  C.该预售合同显失公平,陈老伯可主张撤销该合同

  D.开发商并未欺诈陈老伯,该预售合同不能被撤销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