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浅论旅游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7-04    

  目前人们对旅游越来越热衷,使旅游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然而人们在旅游消费过程中,常常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极大的影响了人们旅游的兴致和质量,严重阻碍了我国旅游业的向前发展。如何做到开开心心出门去,快快乐乐回家来?消费者应当树立其中的法律意识,积极正当地维护个人正当权益,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

  一、旅游消费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为旅游者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已经成为业内有识之士的共识,然而,实际旅游活动中,业主杀鸡取卵,损害旅游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仍然表现十分突出,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第一,旅游经营者通过虚假广告等途径,误导旅游者,使其不能获得经营者提供服务的真实情况,而导致错误的消费决策,如超低价宣传陷阱,攀老乡式购物宣传陷阱和仿名牌,免关税等夸大不实的口头宣传陷阱。

  第二,旅游经营者缺乏安全经营意识。例如,提供的旅游项目和服务存在安全隐患,假冒名牌商品,旅游中人身,财产安全保障问题以及旅游意外保险赔付难等,由此而造成旅游消费者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现象屡屡发生。

  第三,旅游经营者采取不正当手段竞争,例如: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组织旅游活动,零团费,负团费等不仅损害了旅游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了旅游经营市场的秩序。

  第四,履行合同中的随意性,导致旅游者付出了规定的费用后不能得到质价相符的服务。一些旅游合同中的文字游戏,不公平格式条款,减少或免除经营方的义务,口头合同约定不清,责任不明,以及观光游变成购物游,违规游等。

  第五,经营能力的欠缺,使得经营者往往难以兑现向旅游者承诺的服务,有的旅行社擅自降低服务等级标准,使旅游行程,日程,时间,都缩水,吃住行大打折扣,以及出现的违规转团,拼团等问题。

  第六,导游服务人员未尽职责,素质比较差,游而不导,出了事甩团而去,常常索要小费,为了私拿回扣而常常违规操作,带客逛商场等。

  第七,严重的地方保护问题,许多地方出于自己地方的利益,纵容支持地方旅游企业对旅游消费者弄虚作假,对漫天要价等现象不加以制止,严重损害旅行者合法权益。

  这些问题的存在较为普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部分旅行社没有规范性旅游合同,其设定不规范不合理不科学,是旅行社自行设定的格式条款,没有充分得到消费者的意见,或者旅游者根本就不明白其中到底怎么回事。使消费者在签定旅游合同时候,很难预测到其中的陷阱,致使上当受骗。

  第二,旅行社服务质量参差不齐,一些旅行社经营行为不够规范,管理很不科学,旅行社服务人员素质不达标,对事件的处理及服务的技术相当缺乏。而旅游者往往难以区分旅行社的好坏,太过于依赖旅行社。

  第三,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管理多限于旅游宾馆,饭店设施,旅行社规模等硬性指标,起点低,很不全面。对旅游业其他服务人员内部规范制度等方面缺乏有效管理措施,国家立法上也比较混杂,没有统一的旅游大法,容易使经营者钻洞,搞政策擦边球。

  第四,旅游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护自身权益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一些旅游常识,法律素质要求等的提高。

  第五,旅游资源本身具有的稀缺性,和旅游业的服务性往往利于形成垄断,致使景点景区坐地起价,而由于国家对部分旅游管理权限的下放,地方往往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不加干涉,纵容发展,出了问题,不处理或者采取包容态度等。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