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婚姻法解释三》要点解读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3-07-04    

  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颁布了《婚姻法解释三》,于2011年8月13日起施行,现只分析一下该解释三中的关键点。

  第一个,如果当事人以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为由,提起民事诉讼,主张撤销结婚登记的,应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婚姻法解释(三)》第一条第二款规定:当事人以结婚登记程序存在瑕疵为由提起民事诉讼,主张撤销结婚登记的,告之其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这就说明婚姻登记在性质上属于行政行为,是国家行政机关确认双方婚姻关系的一种具体行政行为,如果当事人对结婚登记的效力有异议,不属于民事案件的审理范围,应当是行政复议或者行政诉讼。主张结婚登记无效的,只能是依据目前的《婚姻法》第十条的规定。

  第二个,就是在一方不同意亲子鉴定的情况下法院可以推定亲子关系的成立与否。

  《婚姻法解释(三)》第二条规定:如果一方提供的证据能够形成合理的证据链条证明当事人之间可能存在或者不存在亲子关系,另一方没有相反的证据又坚决不同意做亲子鉴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推定请求否认亲子关系一方或者请求确认亲子关系一方的主张成立,而不配合法院进行亲子鉴定的一方要承担败诉的法律后果。

  第三个,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投资,在婚后取得的收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孳息和自然增值除外。

  我国《婚姻法》规定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婚姻法解释(二)》中也规定了夫妻一方个人投资取得的收益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但没有对孳息和自然增值进行规定,这次《婚姻法解释(三)》的出台进一步明确的规定了此问题,当事人起诉离婚,要求分割一方个人财产投资所得的孳息和自然增值,法院不予支持。

  第四个,婚后一方父母出资购买不动产并且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属于个人财产。

  《婚姻法解释(三)》第七条规定,婚后一方父母出资购买的不动产登记在自己子女名下的,属于对自己子女的赠与,为个人财产。实际上,这也弥补了现实生活中一方父母出资购买不动产却被要求分割的心理的不平衡。

  第五个,婚前贷款购买的不动产以登记为准。

  《婚姻法解释(三)》第十条规定,夫妻一方在婚前签订不动产买卖合同,以个人财产支付首付款并在银行贷款,婚后用夫妻共同财产还贷的,不动产登记在首付款支付方名下的,离婚时该不动产由双方协议处理。协商不成,人民法院可以判决该不动产归产权登记一方,对于贷款属于登记一方的债务,共同还贷部分以及相应的增值由登记方对另一方进行补偿。从中可以看出,该解释从法律的角度讲不动产买卖关系与婚姻关系很好的区别开来,首付款支付人已经通过银行贷款履行了合同所有的权利义务,在贷款之时就已经确立了债权债务关系,因此该债务只能由登记人负责偿还。

  第六个,双方当事人协议离婚不成,在此之前双方达成的有财产分割的离婚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

  离婚协议是在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达成的,那么有的时候就会存在一方当事人为了尽早解除婚姻关系而对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债权债务等问题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和准备,一时冲动签字确认,如果在事后双方不成办理协议离婚,一方有反悔的权利,这时,之前签订的离婚协议是无效的,人民法院不能依此进行判决的。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