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解读特种设备安全法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日报  2013-07-04    

  5月14日,陕西省西安市某小区一台电梯厅门打开,但轿厢并未停在本层,致使1名乘客坠入井道死亡;

  5月15日,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某大厦电梯在轿门和厅门均未关闭的情况下突然下行,导致1名女乘客被夹进电梯井道与轿厢缝隙中死亡;

  5月16日,云南省玉溪市某中医院1名乘客坠入电梯井道死亡……

  最近一段时间,电梯领域接连发生的事故牵动着人们的神经,与此同时,包括电梯在内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情况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6月29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该法有何特点?对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有何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对此做了解读:

  以人为本立法为民 安全工作无小事

  阚珂介绍,说到特种设备,有些人可能比较陌生,但提到其中的电梯、客运索道、游乐设施,大家就熟悉了。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的界定,特种设备包括锅炉、压力容器(比如汽车罐车、液化石油气钢瓶)、压力管道(比如石油天然气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八大类。这些设备一般具有在高压、高温、高空、高速这“四高”条件下运行的特点,具有易燃、易爆、冲撞、高空坠落等危险性,一旦发生事故,极易导致人身伤亡。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以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特种设备数量迅猛增长,与此同时,特种设备安全形势也更加复杂。

  “以人为本、立法为民,是我国立法工作始终坚持的一项根本原则。”阚珂表示,立法就是要解决实践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严峻的特种设备安全形势,面对群众的呼声和实践中迫切需要通过立法加以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本着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经过充分酝酿、深入调研,三次常委会会议审议,及时出台了特种设备安全法。

  “这一立法,为当前全国上下高度重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进一步的法律依据。它的出台,标志着我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向科学化、法制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阚珂说。

  安全责任企业为先

  产品质量关乎人民群众的生命,也关乎企业的生命。

  “保障特种设备安全,企业要首先承担责任。”阚珂介绍,特种设备安全法总结我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的实践经验,首次从立法上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承担安全主体责任、政府履行安全监管职责和社会发挥监督作用三位一体的新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模式。三者当中,强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责任是第一位的。

  阚珂深有感触地说,确立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是从屡屡发生的特种设备安全事故血的教训中得出的重要经验。从以往情况看,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大多数是由于企业安全管理不善、安全责任不落实导致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包括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处以罚款,督促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真正意识到安全是企业的首要责任,也是企业的生命。没有安全,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无从谈起。

  那么,特种设备安全法从哪些方面规定了企业的责任?

  阚珂介绍,强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的主体责任,首先要求生产单位生产出来的必须是安全的产品。为保障生产出安全的产品,特种设备安全法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等单位规定了行政许可制度,生产单位开展生产活动前,必须具备法定条件、取得监管部门颁发的相应的许可;在经营环节,法律禁止销售、出租未取得许可生产的特种设备或者国家明令淘汰和已经报废的特种设备;在使用环节,法律要求所有的特种设备必须向监管部门办理使用登记方可使用,使用单位要落实岗位责任、对设备安全运行情况定期开展安全检查,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一旦发现设备出现故障,应当立即停止运行、进行全面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加强维护保养是保障特种设备安全的重要措施。”阚珂说,近年来连续发生的多起电梯安全事故表明,维护保养是关键,也是最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尤其是在地铁站、商场等公共场所,人员流动量大,电梯等设备长时间处于高负荷满载使用,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就显得尤为重要。针对类似问题,特种设备安全法作了有针对性的规定。例如,法律中明确要求电梯维护保养必须要由有资质的单位承担,承担维护保养工作的作业人员必须经过专业培训、取得作业人员资格;维护保养过程应当严格执行安全技术规范要求,并落实现场防护措施,保证施工安全。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