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于7月1日起实施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制日报  2013-07-17    

  《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于今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根据这一规定,公安消防机构新增了五项监管职责。

  填补高层建筑消防管理空白

  近年来,在城市建筑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隐患大量出现。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事故,灭火和救援难度大,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据初步统计,目前浙江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约有15604幢,超过100米的超高层建筑有672幢,高层建筑数量位列全国前列,但对应的救援装备有限,浙江有1台高达101米的云梯车,有42米与53米的云梯车及高攀车114辆。

  “高层建筑防火灭火是国际性难题。”浙江省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崔春起介绍说,高层建筑楼层高、体量大,布局复杂、形式多样,人员和物资高度集中,加上高层建筑业主、使用单位多,产权关系不够明晰,日常消防监管难度大。

  为此,浙江认真吸取了近年来高层建筑火灾事故教训,于2010年启动“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立法工作,先后征集了47个有关部门、单位意见,召开立法听证会等各类立法专题会议20余次,最终出台了这一规定,填补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方面的立法“空白”。

  着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浙江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杨必明介绍说,《浙江省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以火灾预防为核心,全文共24条,从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职责、监督检查、管理模式、隐患整改等方面作了规定,着重明确和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强化火灾隐患整治、源头防范和责任追究,对多业主和使用人的高层建筑实行统一管理。

  杨必明说,规章明确了业主是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责任人,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和义务;使用人在使用范围和期限内承担相应的消防安全职责和义务。如果法律有其他规定或者双方有约定的,按照规定或者约定来明确责任。

  “规章规定同一高层建筑有2个以上业主、使用人的,必须明确或者委托统一管理机构进行管理。”杨必明告诉记者,委托物业管理单位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应当履行防火巡查、消防设施和器材维修保养、检测,划定禁停警告标志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划定烟花爆竹禁放区等六项消防工作职责。

  如果统一管理机构不依法履行职责,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可以责令限期改正,对逾期不改正的物业管理单位等统一管理机构,可以处2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的处罚。

  “规定还对普通百姓提出了义务性要求。”浙江省消防总队防火部副部长徐景说,普通百姓有义务了解所在高层建筑消防设施的基本情况,学习消防常识和必要的灭火逃生技能,配备手电筒、防烟面具与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同时对百姓提出约束性要求,列举超负荷用电、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等八项禁止性规定,并制定了罚则。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