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司法考试民诉学习方法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2-05-09    

  导语:2012年司法考试民诉学习方法。民事诉讼法作为民事程序法的重要内容,在整个法学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与民法、刑法等成为司法考试的主干内容,其考试分值之高,令考生为之心动。因此,很好地理解并掌握民事诉讼法不仅是考生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必不可少的,而且也是考生顺利通过司法考试,取得职业准入资格所必不可少的。

  一、学科概述

  民事诉讼法,是程序法,它主要包含的内容有:诉的基本原理,基本原则、基本制度,管辖,当事人,证据,一二审程序,简易程序,非诉程序,执行,涉外民事诉讼等重点内容。

  民诉并不像民法、刑法那样要求有很深的理论功底,它的特点就是知识点比较多、比较碎,要求考生的记忆力,所以这一部分只要考生多加记忆,就会拿到很高的分数。

  二、如何使用教材、法条、真题等复习资料

  首先,看教材。教材是我们学习的第一步,通过看教材才能系统的把握这一门学科。第一遍看教材一定要确保全面、准确。司法考试对诉讼法这一部分考的非常细致,如果有看不到的地方,就很可能影响最后的分数。第二遍看教材,就要有重点的看,着重记忆司法考试的常考点。

  其次,看法条。这对于复习诉讼法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诉讼法本来就是一部程序法,里面的规则、原则、程序都是预先定好的,所以必须严格的按照法律规定来,不然就是违反程序。看法条要结合教材来,在复习教材时,看到哪个知识点就要对应的看一下法条里是如何规定的,这样比单纯孤立的记忆法条效果会好一些。

  再次,做真题。配套真题练习是必不可少的。做真题一定要和看教材法条同步进行,因为有时候我们可能把握不准司法考试的重点,但是通过做真题我们就能很好的看出司考的重点。在做真题时,不能仅仅局限于把题目作对,重要的是要找到出题者考察的知识点是什么,对于该知识点还有可能怎么出题,做到举一反三。这才是做真题真正的目的和所要达到的效果。转自:法律教育网

  三、该学科复习方法

  首先,建议考生要仔细的把教材看一遍,因为教材中的知识点都是比较全面的,这样在司考过程中就不会有漏网之鱼。在看完一遍之后并不是就把教材放一边了还要反复的看,但是这一阶段就不是单独的看教材了,一定要结合法条和真题来看,对应着教材看法条有利于我们记忆理解法条,做真题有利于我们准确的把握考试重点,有针对性复习,这一点在复习后期尤为重要。

  其次,由于该学科的特点决定,要记忆的内容是比较繁杂的,所以要求考生在学习的时候一定对民诉反复记忆,只有不断的进行温习才能把知识点准确的记住,不至于和刑诉中的一些规定混淆。

  四、该学科的复习计划

  第一步,看教材。该学科内容比较多,考生可以按照教材中的章节,每天有计划的复习。比如,第一天,要学习前两章的内容。那么就要理解民诉法基本原则;理解和区分民事诉讼法律关系;掌握审判组织的成员,权利等;掌握公开审判原则。第二天,先要温习一下前一天的内容,再接着往下复习。复习内容的多少要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这样按照章节系统的把教材看一遍。

  第二步,结合教材看法条,做真题。这一阶段不能面面俱到要有重点的看,所以通过做历年真题来把握司法考试的重点,对真题中涉及的知识点反复的记忆,把对这一考点有可能出的题目穷尽,这样就能保证考试时游刃有余。

  五、记笔记、画流程图

  对于程序法来说,记笔记或者画流程图是一种记忆的好方法,通过记笔记画图可以清楚地彰显出每一个程序的过程,加深印象,有利于记忆。转自:法律教育网

  六、学习中应注意什么

  1、要注意好教材、法条、真题的关系。其实在第一编看完教材,对民诉有一个整体的把握之后,就必须结合着法条、真题来复习了。一定要注意真题,历年真题是所有试题中最好的题目。司考好比一场战争,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尽管每年的新增考点有所差别,但是每年的重难点都是一样的,重者恒重。

  2、掌握新增法律法规。对于新增的法律法规考生务必要牢固掌握,新增必考是司法考试的一个规律。

  3、反复记忆。由于学科特点决定,民诉是比较琐碎的,有好多的考点,所以要求考生要经常拿出这些考点来进行记忆,以免混淆。

  七、结语

  民诉虽然考点较多,但却都是记忆性知识,不需要考生有多深的理论功底,所以得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容易的。只要勤奋努力,多用些时间记忆,相信大家拿到这部分分数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