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8司法考试考点解析:行政处罚的听证程序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三校名师  2008-08-12    

  行政处罚的听证程序

  只是一般程序中的一个阶段,定位在调查终结以后、作出决定之前。行政处罚法中的听证并不是一个与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并列的作出处罚的决定程序,而是一般程序的一个阶段,而且不是一个必经的阶段。因为行政机关没有依职权举行听证的权力。由于历史局限性,行政处罚听证未规定当事人提出听证后多长时间内必须组织完毕听证,也未规定听证笔录的效力——未确立案卷排他原则。可与许可听证比较掌握。

  (一) 听证的条件

  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执照、较大数额罚款(公安机关罚款2000元的)等行政处罚决定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当事人对行政拘留(剥夺人身自由的)行政处罚有异议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执行→不举行听证。

  (二)听证组织程序

  1.当事人要求听证的,应当在行政机关告知后3日内提出。

  2.行政机关应当在听证的7日前,通知当事人举行听证的时间、地点。

  3.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公开举行。

  4.听证由行政机关指定的非本案调查人员主持;当事人认为主持人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有权申请回避。工作关系不构成利害关系。

  5.当事人可以亲自参加听证,也可以委托1至2人代理。

  6.举行听证时,调查人员提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和行政处罚建议;当事人进行申辩和质证。

  7.听证应当制作笔录,笔录应当交当事人审核无误后签字或者盖章。

  (三)听证的发生的费用由组织听证的行政机关承担。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