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司法考试《刑事诉讼法》极易考考点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2-05-17    

  2012司考《刑事诉讼法》极易考考点。司法考试中,刑事诉讼法大部分题目是对刑事诉讼法典和有关司法解释的直接考查。这种类型的题目比较基础,只要掌握条文基本就能选对答案。如果考生凭借自己的勤奋能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法条(并非死记硬背),即使理论水平有限,也能够得到较多的分数。即便是那些非法学专业的考生,只要抓住了这些基本法条,就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理论功底差的缺陷。所以要想抓住刑诉的分数,就要准确记忆相关法条及其司法解释。

  一、重复率极高的考点

  刑事诉讼法是一个考点重复率较高的部门法,因此,在复习中对于刑事诉讼法,提示大家需要着重再复习以下几个重要考点:

  1 、刑事诉讼法第15条

  对于该法条的考查几乎司法考试每年都会涉及到,同样也是今年司法考试极其重要的考点,考生在复习该考点的时候需要与《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第262 条和263 条结合在一起全面复习。

  2 、补充侦查

  补充侦查由于考点丰富,也是司法考试命题老师非常青睐的考点。考生必须对于补充侦查在审查起诉以及审判阶段的不同情形,要做好区分,具体补充侦查的期限以及补充侦查有无次数限制,以及法院建议补充侦查的情形都要清楚明确,这样应对司法考试今年补充侦查的试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3 、上诉不加刑

  由于二审中上诉不加刑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历年司法考试上诉不加刑都是考查的重中之重,2010年司法考试也不例外,对于这一问题考生首先要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地257 和258 条掌握清楚。其次对于上诉不加刑还要和全面审查原则结合起来复习,因此还必须掌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47 、248 、249 、250 条。

  4 、死刑复核(包括死缓复核)

  死刑复核每年都会考,目前其出题的依据只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复核死刑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因此考生需要在考前把该规定的前11条再翻看一遍,掌握内容即可。法律|教育|网而对于死缓复核,大家着重掌握死缓复核不加刑的问题,主要的命题依据就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278 条。

  5 、死刑立即执行

  对于死刑立即执行,也是历年的命题富矿区。除了大家已经掌握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在大家购买的辅导用书或者讲义中执行章节中都有表述,在此不再具体说明)。考生不要忘记2008年12月26日起施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停止执行死刑程序有关问题的规定》,该规定虽然在09年司法考试中出过题目,但是作为命题点的可能性仍很大,考生需要将该规定的前六条掌握,做到充分备考。

  6 、证据章节的复习

  对于证据这个章节,由于法条较少,建议大家除了复习手头的讲义,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看一下三大本中刑诉在证据章节的部分,因为以往司考真题中,该章节出的理论型题目都是以三大本为命题依据的,其中09年的真题是直接源自三大本的原文。所以,如果有时间,考生最好能看下三大本。法律 ||敎育 网

  二、新法规的命题点

  今年刑事诉讼法出了三个新的法规,分别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财产刑执行问题的若干规定》、《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对与这三个规定,今年肯定从中会命题,所以考生一定要认真对待,其主要的考点集中在以下内容:

  1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财产刑执行问题的若干规定》是非常容易出选择题以及大体的法规。那么考生需要着重看该规定的前11条,这其中尤其注意第1 、3 、4 、6 、8 、9 、10、11条。

  2 、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合议庭职责的若干规定》考生重点掌握第2 、4 、5 、6 、10条。

  3 、对于《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若干问题的规定》考生重点掌握第1 、2 、3 、4 、8 、10条。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