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司考行政诉讼法:行政诉讼的参加人

http://sifa.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8-25    

  1.行政诉讼当事人

  行政诉讼当事人,指因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发生争议,以自己的名义起诉、应诉和参加诉讼,并受人民法院裁判约束的人。广义的当事人包括原告、被告和第三人。

  行政诉讼中的当事人享有广泛的诉讼权利,并承担诉讼义务。当事人诉讼权利主要有:1、实体利益直接相关的诉讼权利。如原告有起诉权,变更或增加诉讼请求权,撤诉权,上诉权;被告有应诉权,答辩权,在一审中改变其具体行政行为的权利以及上诉权等。2、诉讼程序上的权利。如申请回避权,举证权,辩论权,委托代理权,适用本民族语言文字进行诉讼的权利,查阅、复制本案庭审材料及有关法律文件的权利,查阅、补正厅审笔录的权利,申请诉讼保全和证据保全的权利,原告有申请停止执行具体行政行为的权利等。3、对法院生效判决的执行申请权。胜诉一方有权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此外,对法院生效的法律文书、对被告有依法强制执行的权利。

  当事人诉讼义务主要有:依法行使诉讼权利,遵守诉讼程序,按时到庭参加诉讼,履行举证责任,履行生效的判决等。

  行政诉讼的原告,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请求法律保护的公民、法人或者组织。行政诉讼实行不告不理原则,没有原告,没有原告的发动,具体的诉讼无法形成。

  原告资格是法律赋予特定人提起诉讼的权利,通常不能转移,但在特定情况下,法律规定原告资格可以转移。原告资格转移有两种情况:(1)有权起诉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近亲属的范围包括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2)有权起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2)被告

  行政诉讼的被告,指作出原告指控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原告合法权益并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受理后通知应诉的行政主体。

  行政诉讼的被告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①直接起诉的被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②经过复议程序的被告。相对人经过行政复议程序,对行政复议决定仍不服的,被告有:1、复议机关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2、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3、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不作复议决定,当事人对原具体行政行为不服,向人民法院起诉的,应以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为被告;4、复议机关在法定期限内不作复议决定,当事人对复议机关不履行法定职责不服的,应当以复议机关为被告。

  ③共同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被告。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作出以具体行政行为的,共同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共同被告。

  ④法律、法规授权组织作出的行政行为,该组织是被告。

  ⑤由行政机关委托的组织所做出的具体行政行为,委托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⑥行政机关被撤销的,继续行使职权的行政机关是被告。

  (3)共同诉讼人

  共同诉讼是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两人以上的诉讼。包括共同原告和共同被告。共同诉讼分为必要的共同诉讼和普通的共同诉讼。

  必要的共同诉讼,指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两人以上,诉讼标的是同一具体行政行为的诉讼。必要共同诉讼中的共同原告和共同被告统称为必要共同诉讼人。

  普通的共同诉讼,指当事人一方或双方为两人以上,诉讼标的同样,由法院合并审理的诉讼。普通诉讼中的共同原告和共同被告统称为普通共同诉讼人。

  (4)第三人

  行政诉讼第三人,指与被诉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申请参加或由人民法院通知参加行政诉讼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第三人具有独立的诉讼地位,是原告、被告以外的人,参加的是他人已经开始、尚未结束的诉讼。第三人纳入行政诉讼程序有利于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2.行政诉讼代理人

  行政诉讼代理人,指在代理权限内,以当事人的名义进行行政诉讼的人。行政诉讼代理可基于法律规定发生,也可由当事人委托成立。

  行政诉讼代理人按照代理权产生依据不同,分为三类:1、法定代理人。指根据法律规定而享有代理权、代替无诉讼行为能力人进行诉讼的人。法定代理人因亲权或监护权产生,法定代理为全权代理。2、指定代理人。指基于法院指定而享有代理权、代替无诉讼行为能力人进行诉讼的人。法定代理人不能行使代理权、法定代理人互相推诿代理责任的,由人民法院指定其中一人代为诉讼。3、委托代理人。指受当事人、法定代理人的委托代为进行诉讼活动的人。律师、社会团体、提起诉讼的公民的近亲属或其所在单位推荐的人、经人民法院许可的其他公民,可以受委托称为诉讼代理人。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