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考试民法侵权法36个问题考点

http://sifa.eol.cn  来源:方圆众合  作者:  2017-09-01    

  在有限的时间内,合理分配各学科的复习任务是很重要滴。对于民法,虽不应投入过多精力,却可以在得分率较高的部分多下功夫。

  整部侵权责任法也就36个问题:

  侵权责任法“分则”共有八章(第5-12章),规定了八类侵权行为。其中,如将第五章“特殊主体的侵权责任”规定的5类分开来算,正好为12类侵权行为。

  每一类侵权责任,主要弄清楚以下三个问题:

  即三个考点

  ——责任人是谁;

  ——归责原则是什么(一般过错、过错推定、无过错抑或公平补偿);

  ——有无特殊免责事由?

  同时,每一道侵权法的试题会以某一类侵权行为为对象,所以只要掌握分则规定的12类侵权行为的各自3个问题,就能搞定侵权法了

  侵权责任分则规定的12种特别侵权行为

  考点1 被监护人侵权(必考点)

  【点睛之笔】

  法条依据:《侵权责任法》第32条

  ①责任人:监护人;被监护人自己有财产的,首先自己承担;

  ②归责原则:无过错;

  ③免责事由: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减轻。

  考点2 安保义务及其责任(重要考点)

  一、管理人、组织者的安保义务

  法条依据:《侵权责任法》第37条

  【点睛之笔】

  1、在公共场所或群众活动中,直接因为管理人、组织人本身的过错(比如宾馆地板湿滑导致老人跌倒)造成损害的,由其直接承担侵权责任:过错责任;最终责任(管理人、组织人最终承担责任)

  注意

  此处的侵权责任还可能与违约责任(如消费者与酒楼的餐饮服务合同)发生竞合。

  2、由第三人造成的,第三人承担侵权赔偿责任;管理人、组织人承担的责任,可以从三方面进行描述:

  ①过错责任(归责原则,且承担的责任范围与其过错相适应)

  ②补充责任(第二位的责任,也即仅仅在第三人赔偿不能的前提下才需要承担该责任)

  ③替代责任(也即担责后,如将来找到第三人或者当事人有赔偿能力的,还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3、安保义务的对象范围是非常宽泛的:适用于进入管理人、组织人控制的区域范围内的一切人。

  二、校方的安保义务

  法条依据:《侵权责任法》第38条-40条

  【点睛之笔】

  与第37条的管理人、组织人一样,教育机构对于未成年学生也承担安保义务:

  1、由于校方自身的过错原因导致未成年学生受伤害的,校方承担最终责任、过错责任。过错责任的具体适用归责原则是:

  ①无行为能力人的未成年学生,校方承担过错推定责任;

  ②限制行为能力的未成年学生,校方承担一般的过错责任;

  2、由第三人(校外第三人,包括本校学生)造成的未成年学生受伤害的,第三人承担侵权赔偿责任;校方承担的责任可以从三方面进行描述:

  ①过错责任(归责原则,且承担的责任范围与其过错相适应)

  ②补充责任(第二位的责任,也即仅仅在第三人赔偿不能的前提下才需要承担该责任)

  ③替代责任(也即担责后,如将来找到第三人或者当事人有赔偿能力的,还可以向第三人追偿事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