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司法考试《商法》预习知识点:公司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http://sifa.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7-08-30    

  (1)转投资及担保的限制

  公司转投资对象:公司可以向其他企业投资;但是,除法律另有规定外,不得成为对所投资企业的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出资人。

  思考:

  A.合伙企业法第二条规定,法人可以投资各种类型合伙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如何理解?

  B.法人和自然人充当普通合伙人,承担无限责任是一种怎样的情形呢?

  C.公司目前还有没有不能参与承担连带责任的企业类型呢?→个人合伙、合伙型联营

  D.哪些法人不能担当普通合伙人?

  国有独资公司、国有企业、上市公司(代表公共利益)公益性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不可以为普通合伙人;但是,可以为有限合伙人。

  另外,第十六条规定:公司向其他企业投资或者为他人提供担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会或者股东会、股东大会决议;公司为公司【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提供担保的,必须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

  公司章程对投资或者担保的总额及单项投资或者担保的数额有限额规定的,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额。(超过也有效,章程不约束债权人。)

  总结:

  1、对外担保董股决议,对内担保股决议

  2、对内担保可能掩盖的是变相撤资行为,损害股东利益

  3、对内担保例外:证券公司对内担保禁止→高风险行业

  4、对外担保例外:上市公司上市一年内担保额超资产额30%,必须股决议,经过出席会议股东表决权三分之二同意

  5、对内担保限制:接受担保的股东以及关联股东都应当回避,由无关联股东所持表决权的过半数通过

  (2)公司举债的限制

  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其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

  总结:

  A.发行公司债券的公司类型不做限制,但是有净资产的数额要求:

  有限公司:6000万;股份公司:3000万;

  B.何为净资产?

  累计债券余额不超过公司净资产额的40%,如何理解?

  →如净资产额1个亿,已经发行4千万,还了2千万,还可以发行2千万。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