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司法考试报考人数达48万余再创新高

http://sifa.eol.cn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作者:  2015-09-20    

  9月19日至20日,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举行,今年报考人数再创新高,达48万余人,同比增长7.1%。

  司法考试为何持续升温?记者近日采访内蒙古、江苏苏州两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学专家了解到,国家民主法治进步、西部地区政策倾斜、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以及司法行政机关优质便捷的服务,是升温的四大因素。

  “全面依法治国前景广阔,投身法治建设热情高涨。”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贾宇说,近年来,司法考试报名人数不断攀升,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面依法治国已深入人心,通过司法考试、进入法治人才队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苏州市司法局局长朱正对此深有同感。他分析说,自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中央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司法改革举措,特别是启动法官、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改革试点,深化律师制度改革,让法律职业更有保障,社会民众对法治建设更具信心,年轻人对法律职业的前景长期看好。

  近3年来,内蒙古自治区考生都以两位数增长,今年考生增数和增幅比例均居全国之首,新增3944名,增幅30.1%。

  内蒙古自治区司法厅厅长周黎明说,国家对中西部地区政策倾斜,采取放宽报名学历条件、降分录取政策,允许应届毕业生报名参考,对少数民族地区使用蒙文等5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考生实行优惠政策等,是内蒙古司考报名人数逐年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今年,内蒙古报考人数中,应届毕业生增加8.4%,司法、执法人员增加28.3%,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加52.5%。

  为让群众了解司法考试及其政策,内蒙古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综合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兴媒体,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司法考试制度的意义和重要成果,宣传司法考试报考政策、报考条件和规定要求,履行行政机关告知义务,同时发布考生须知、友情提示等信息。

  苏州司法考试报名人数在持续多年高速增长后,今年再创新高,首次突破4000大关,达4006人,苏州考区连续三年成为特大考区。

  朱正介绍说,为服务好考生,市司法局通过微博、微信、手机APP、司法考试网、司法行政门户网站等发布考点交通换乘、住宿、停车、就餐等信息,并加强互动,解答考生咨询。今年苏州考区共有4个考点,均为考生提供饮用水、急救箱等,针对老、弱、病、残、孕等考生,各考点都有专门人员提供应急服务。

  “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考生的原则,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条件。积极协调公安交警部门,考试期间增派警力,保障考场周围道路顺畅;设立服务台,提供政策解答、考场引导、打印准考证等服务;设置绿色通道, 方便特殊人群参考;考场配有卫生医护人员及常用药品、饮用热水等,教室内还准备了2B铅笔、签字笔、橡皮等考试用品,以备不时之需。”周黎明说。

  近年来,在司法部部署下,各地防范打击作弊力度不断升级,技防人防物防多措并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考试环境,赢得了社会和广大考生的交口称赞。

  “今年考试期间,苏州考区各考点、考场均开启手机信号屏蔽设备,利用技术手段,严防高科技作弊。首次启用新的监考神器——考场安全系统手持仪,所有考生在考场入口安检处都要亲身体验一把‘人脸识别’,以确认身份。”朱正说,在试卷保密环节,苏州使用专业押运车并配备专业押运员实施对试卷押运,制式警车护送;试卷运送车辆加装GPS定位和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试卷从保管、运送、分发到清点、回收、入库全环节监控,确保不出差错。

  为引导考生诚信参考,苏州市司法局还在考前向每位考生发送短信,提醒“诚信参考、拒绝作弊”。

  周黎明告诉记者,为给考生提供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内蒙古司法厅举全厅之力、全系统之智开展督考工作,司法厅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分11个组赴各考区进行督查。全部使用标准化考场,开通考场视频巡查、监控系统、无线信号屏蔽和侦测阻断的设备,强化各类反作弊技术防范手段。全面使用考场安全管理系统和设备,严防替考作弊,避免漏贴条形码、错封答题卡事件发生。

  “由于近年来法学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偏低,越来越多的应届法科毕业生为了在就业时取得先机,在校期间积极备考、报考司法考试,加上司法考试制度及考试内容、方式的不断完善,进一步规范,难度也可能加大,广大考生都希望尽快通过司法考试,这也是司法考试升温的一大原因。”贾宇指出。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