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刑法修正案(九)出台对净化考试环境意义重大

http://sifa.eol.cn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2015-09-18    

  专家称刑法修正案(九)出台对净化考试环境意义重大

  考试作弊入刑最高可判七年

  考试公平,不仅关系到考生的个人命运,更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以及诚信体系的构建。近日,刑法修正案(九)(以下简称刑九)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考试作弊入刑”终于从民意吁求变成了白纸黑字的法律条文。

  9月19日至20日,第14次国家司法考试即将举行。对于考生来说,了解刑九新增的涉及考试作弊的条款,有助于其在报名和考试过程中诚信应考,避免因违反规定而受到处罚。为此,《法制日报》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对刑九关于考试作弊方面规定的修改进行解读。

  考试舞弊门屡禁不绝

  谈及刑九关于考试作弊条款修改的背景,周光权向记者列举了一系列备受社会关注的考试舞弊案件。“近年来,高考、研究生入学考试等国家考试屡屡曝出“舞弊门”,2015年的江西替考案、2014年的河南杞县替考案、2008年的甘肃天水替考案,数不胜数。”周光权说。

  周光权提到的这些考试舞弊事件,都是几年来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的案件。今年6月7日,某媒体爆料其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多名“枪手”正在南昌参加考试,“江西替考案”从此进入公众视线。

  7月7日,江西省教育厅通报称,南昌“6•7”高考替考事件是一起由外省替考组织在网上招揽高校在校学生或已毕业学生,通过请托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教师和社会中介人员,串通南昌市东湖区、青云谱区招考办及医院有关工作人员,弄虚作假,为外省籍考生在江西违规报名、体检,从而实施替考的有组织、有预谋的高考舞弊案件。

  2014年在河南发生的替考案也是由媒体曝光而浮出水面。2014年6月17日,某媒体揭露有人组织外地大学生到河南开封参加高考替考。后经查明,去年5月,高考替考中介王某和张某在武汉部分高校组织枪手,在杞县、通许县联系被替考考生家长,并收取数额不等的费用,与个别考务工作人员串通,进行替考作弊。被替考生共10人,涉及替考“枪手”11人。公安机关共调查询问110人,移交相关部门党政纪处理75人,其中立案侦查9人,刑事拘留5人。

  据了解,近年来全国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在司法考试期间有效开展“倡诚信、反作弊、查违纪”行动,对使用无线电工具作弊、替考及雷同卷等严重违法违纪作弊行为零容忍,2014年共查处100余人。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