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司法考试卷三答案及真题

http://sifa.eol.cn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16-09-21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将于9月24日、25日举行,司法考试试题将于9月26日早8时公布,中国教育在线资格频道将在第一时间发布2016年司法考试真题。

  受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委托,中国普法网现予公布2016年国家司法考试试题,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转载。本页内容如与考试试卷有出入的,以考试试卷为准;本页试题的题序或选项顺序与考生使用的试卷不同的,以试题选项内容为准。

  试 卷 三

  提示:本试卷为选择题,由计算机阅读。请将所选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勿在卷面上直接作答。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所设选项中只有一个正确答案,多选、错选或不选均不得分。本部分含1—50题,每题1分,共50分。

  1.根据法律规定,下列哪一种社会关系应由民法调整?

  A.甲请求税务机关退还其多缴的个人所得税

  B.乙手机丢失后发布寻物启事称:“拾得者送还手机,本人当面酬谢”

  C.丙对女友书面承诺:“如我在上海找到工作,则陪你去欧洲旅游”

  D.丁作为青年志愿者,定期去福利院做帮工

  2.甲企业是由自然人安琚与乙企业(个人独资)各出资50%设立的普通合伙企业,欠丙企业货款50万元,由于经营不善,甲企业全部资产仅剩20万元。现所欠货款到期,相关各方因货款清偿发生纠纷。对此,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丙企业只能要求安琚与乙企业各自承担15万元的清偿责任

  B.丙企业只能要求甲企业承担清偿责任

  C.欠款应先以甲企业的财产偿还,不足部分由安琚与乙企业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D.就乙企业对丙企业的应偿债务,乙企业投资人不承担责任

  3.潘某去某地旅游,当地玉石资源丰富,且盛行“赌石”活动,买者购买原石后自行剖切,损益自负。潘某花5000元向某商家买了两块原石,切开后发现其中一块为极品玉石,市场估价上百万元。商家深觉不公,要求潘某退还该玉石或补交价款。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商家无权要求潘某退货

  B.商家可基于公平原则要求潘某适当补偿

  C.商家可基于重大误解而主张撤销交易

  D.商家可基于显失公平而主张撤销交易

  4.甲公司员工唐某受公司委托从乙公司订购一批空气净化机,甲公司对净化机单价未作明确限定。唐某与乙公司私下商定将净化机单价比正常售价提高200元,乙公司给唐某每台100元的回扣。商定后,唐某以甲公司名义与乙公司签订了买卖合同。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该买卖合同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因而无效

  B.唐某的行为属无权代理,买卖合同效力待定

  C.乙公司行为构成对甲公司的欺诈,买卖合同属可变更、可撤销合同

  D.唐某与乙公司恶意串通损害甲公司的利益,应对甲公司承担连带责任

  5.蔡永父母在共同遗嘱中表示,二人共有的某处房产由蔡永继承。蔡永父母去世前,该房由蔡永之姐蔡花借用,借用期未明确。2012年上半年,蔡永父母先后去世,蔡永一直未办理该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也未要求蔡花腾退。2015年下半年,蔡永因结婚要求蔡花腾退,蔡花拒绝搬出。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因未办理房屋所有权变更登记,蔡永无权要求蔡花搬出

  B.因诉讼时效期间届满,蔡永的房屋腾退请求不受法律保护

  C.蔡花系合法占有,蔡永无权要求其搬出

  D.蔡永对该房屋享有物权请求权

  6.甲被法院宣告失踪,其妻乙被指定为甲的财产代管人。3个月后,乙将登记在自己名下的夫妻共有房屋出售给丙,交付并办理了过户登记。在此过程中,乙向丙出示了甲被宣告失踪的判决书,并将房屋属于夫妻二人共有的事实告知丙。1年后,甲重新出现,并经法院撤销了失踪宣告。现甲要求丙返还房屋。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丙善意取得房屋所有权,甲无权请求返还

  B.丙不能善意取得房屋所有权,甲有权请求返还

  C.乙出售夫妻共有房屋构成家事代理,丙继受取得房屋所有权

  D.乙出售夫妻共有房屋属于有权处分,丙继受取得房屋所有权

  7.甲借用乙的山地自行车,刚出门就因莽撞骑行造成自行车链条断裂,甲将自行车交给丙修理,约定修理费100元。乙得知后立刻通知甲解除借用关系并告知丙,同时要求丙不得将自行车交给甲。丙向甲核实,甲承认。自行车修好后,甲、乙均请求丙返还。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甲有权请求丙返还自行车

  B.丙如将自行车返还给乙,必须经过甲当场同意

  C.乙有权要求丙返还自行车,但在修理费未支付前,丙就自行车享有留置权

  D.如乙要求丙返还自行车,即使修理费未付,丙也不得对乙主张留置权

  8.甲、乙二人按照3︰7的份额共有一辆货车,为担保丙的债务,甲、乙将货车抵押给债权人丁,但未办理抵押登记。后该货车在运输过程中将戊撞伤。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如戊免除了甲的损害赔偿责任,则应由乙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B.因抵押权未登记,戊应优先于丁受偿

  C.如丁对丙的债权超过诉讼时效,仍可在2年内要求甲、乙承担担保责任

  D.如甲对丁承担了全部担保责任,则有权向乙追偿

  9.甲、乙就乙手中的一枚宝石戒指的归属发生争议。甲称该戒指是其在2015年10月1日外出旅游时让乙保管,属甲所有,现要求乙返还。乙称该戒指为自己所有,拒绝返还。甲无法证明对该戒指拥有所有权,但能够证明在2015年10月1日前一直合法占有该戒指,乙则拒绝提供自2015年10月1日后从甲处合法取得戒指的任何证据。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应推定乙对戒指享有合法权利,因占有具有权利公示性

  B.应当认定甲对戒指享有合法权利,因其证明了自己的先前占有

  C.应当由甲、乙证明自己拥有所有权,否则应判决归国家所有

  D.应当认定由甲、乙共同共有

  10.甲单独邀请朋友乙到家中吃饭,乙爽快答应并表示一定赴约。甲为此精心准备,还因炒菜被热油烫伤。但当日乙因其他应酬而未赴约,也未及时告知甲,致使甲准备的饭菜浪费。关于乙对甲的责任,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无须承担法律责任

  B.应承担违约责任

  C.应承担侵权责任

  D.应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