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国法06考点巩固测试卷及答案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  2006-08-24    

一、单项选择题

1、《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2000》中FAS和DEQ术语办理出口和进口清关手续的义务分别由( )承担。

A.卖方和买方         B.买方和卖方
C.卖方和承运人     D.承运人和买方

2、根据 INCOTERMS2000的规定,那个国际贸易术语规定货物的风险自装运港货物越过船舷时从卖方转移给买方( )。

A. DDP(纽约) B. FOB VESSEL(天津)
C. FCA(纽约) D. FAS(天津)

3、关于C组贸易术语,下列选项哪个是正确的?( )
A.CFR术语下,货物的风险是在装运港船舷转移
B.CIF是在目的港船上交货
C. CIP是在目的港船上交货
D.CPT术语下,货物的风险是在目的港交付时转移

4、中国南京的达成公司与荷兰佳丝公司签定了一份关于黄豆的合同,合同约定的条件为CIF鹿特丹。南京达成公司依合同在约定的时间内将黄豆装船发运,但一天后货船在行进途中遭遇飓风触礁沉没。事故发生后,达成公司持全套单据要求荷兰佳丝公司付款,但遭到佳丝公司拒绝,根据前述案情,下列选项中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
 
A.买方佳丝公司可以拒绝向达成公司付款,因为双方约定的是CIF贸易术语,根据该术语,货物的风险在目的港船舷转移,货物运输途中的风险由卖方承担
B.买方佳丝公司不能拒绝向达成公司付款,因为双方约定的是CIF贸易术语,根据该术语,货物的风险在装货港船舷转移,货物运输途中的风险由买方承担。
C.买方佳丝公司可以拒绝向达成公司付款,因为双方约定是CIF贸易术语,根据该术语,货物的风险在卸货港转移,货物运输途中的风险由卖方承担。
D.买方佳丝公司不能拒绝向达成公司付款,因为双方约定的是CIF贸易术语,根据该术语,当货物交给第一承运人时所有权转移给买方。 

5、在INCOTERMS2000中,卖方所承担责任最大的国际贸易术语是( )。
A.DDU     B.DDP
C.DAF     D.CPT

6、下列各种关于提单的类型中,哪一种是与对货物记载有关的提单( )。
A.直运提单 B.清洁提单
C.指示提单 D记名提单

7、下列公约中有关提单的国际公约是( )。
A.汉堡规则 B.华沙公约
C.纽约公约 D.华盛顿公约

8、《海牙规则》所规定的承运人的责任期间为( )。
A.仓至仓 B.钩至钩
C.接到货 D事故发生时

9、中国某公司以CIF价向德国某公司出口一批农副产品,向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投保了一切险,并规定以信用证方式支付。中国公司在装船并取得提单后,办理了议付。承运人签署了清洁提单,第二天,中国公司接到德国公司来电,称装货的海轮在海上与一日本船碰撞,导致货舱进水,该批农副产品部分毁坏。依《汉堡规则》的规定,关于因货舱进水而毁坏的货物,下列选项正确的是:( )
A.应由德国公司向承运人提出索赔,因为是货物在运输途中发生的货损
B.应由德国公司向中国公司提出索赔,因为货物是在装船前毁损的
C.应由德国公司向保险人提出索赔,因为承运人有航行过失免责
D.应由中国公司向保险人提出索赔,因为发货人是投保人

10、中国某粮油进出口公司与美国某农业发展公司于2001年10月签订了购买3000吨小麦的合同,由某航运公司的亚洲号将该批货物从美国的纽约港运至防城港。亚洲号在途中遇小雨,因货舱舱盖不严使部分货物湿损。下列关于货物责任的选项哪个是正确的?( )

A.承运人应赔偿货物湿损的损失
B.承运人可依海商法的规定主张免责,但应承担举证责任
C.某农业发展公司应自行承担此项损失
D.某粮油进出口公司应赔偿某农业发展公司的损失

11、某专门生产化妆品的跨国公司,其股东大部分是以色列的犹太人,该公司在美国注册登记,但主要营业机构是设在其最大的市场法国。现在该公司欲栽种国设立他的分支机构,并获得批准。不久,该公司与中国某国营商场就其销售合同发生争议。我国法院则认定该跨国公司的国籍国是( )。

A.以色列    B.美国
C.法国        D.中国

12、关于法人住所的确定,我国立法采用下列哪种主张?
A.主事务所所在地说   B.营业中心所在地说
C.章程指定住所说     D.主要办事机构所在地说

13、 国家财产豁免权的内容不包括( )。
A.责任豁免          B.诉讼保全豁免
C.强制执行豁免      D.司法管辖豁免

14、 外国人在我国领域内进行民事活动,如依其本国法为无民事行为能力,而依我国法律为有行为能力,应当认定为( )。

A.有行为能力          B.无行为能力

C.有部分行为能力 D.无部分行为能力

15、一国法律中关于规定外国人在内国可以享有哪些民事权利、承担何种民事义务以及在涉外民事活动中享有什么样的民事待遇的规定属于下列哪种规范?()
A.法律冲突规范
B.外国人的民事法律地位规范
C.统一实体规范
D.程序规范

16、甲国发生的叛乱运动已被甲国政府和国际社会承认为叛乱团体。该叛乱团体在其控制的一些地区,强行掠夺或占用外国侨民和外国国家的财产。根据国际法,下列关于甲国政府是否承担责任的说法哪个是正确的?
A.承担直接责任
B.承担间接责任
C.甲国政府和叛乱运动共同承担直接责任
D.不承担责任

17、甲国在内战期间,甲国的一个远洋岛屿被乙国侵占,甲国的内战各派都对乙国的行为提出抗议,并要求乙国撤出军队,归还岛屿,但并未采取任何其他行动,乙国对甲国的抗议置之不理,这情况维持10年之久,此时,根据国际法来判定( )。
A.乙国的行为合法       B.甲国有权根据国际法采取相关措施的权利
C.国际法是不存在的     D.国际法无法律拘束力

18、甲国和乙国在划定边界的时候发生争论,根据国际实践下列有关边界说法正确的是哪一项? ( )
A.甲国和乙国中间有一座山脉,甲国主张全部山脉都划归甲国所有 
B.甲国和乙国中间有一条用来航运的河流,历史上一直是甲国和乙国共同航行,应当按照河流中心线划定地形边界 
C.甲国和乙国中间有一条不能航行的河流,应当按照河流中心线划定界限 
D.甲国和乙国中间有一条用来航运的河流,则在该河流上航行的甲国和乙国船舶都不需要悬挂国旗 

19、根据国际法,下面对河流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国家对其内河具有绝对主权,外国船舶未经其许可不得在内河航行
B.所有的流向海洋的河流,其法律地位是同等的
C.多国河流一般对它的所有沿岸国都开放,非沿岸国经许可也可以在此河流上航行
D.界河分属沿岸国的部分为该国的领土,各国在所属领域行使管辖权

20、根据《海洋法公约》,专属经济区是从领海基线起不得超过多少海里的海域?( )
A.12     B.24
C.200    D.350

二、多项选择题

1、根据行政诉讼法的规定,以下哪些案件,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人民法院应当受理?( )
A.张三对某县公安局作出的行政拘留不服
B.李四对某县工商局扣押其财物的决定不服
C.某城市居民对市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的节制生育若干规定不满
D.某村民刘某对该村村民委员会执行乡政府决定强行拆除其所建房屋一间的行为不满

2、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治安案件中,被害人不服处罚决定,不经复议而直接而起诉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B.被害人认为被处罚人在同一事件中实施了两种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公安机关只认定并处罚了一种行为,被侵害人如果要求公安机关处罚另一种行为而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予受理
C.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不制作、不送达决定书,当事人起诉时,能人民法院应予受理的
D.当事人对具体行政行为不服,依法应先申请复议,当事人没经复议直接起诉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3、一日上午,黄锦正在家看电视,突然一伙人冲进来挟持黄锦来到他的卧室,一会儿又有一批人来了又走了。此时挟持他的人才将他放开,扔下200元,就离开了,黄锦一直不知是怎么回事。下午乡政府计生办的人来到黄锦家中说黄锦窝藏违反计划生育的人,依法应当处以2000元罚款,黄锦此时才知道上午是怎么一回事。但是乡政府的人不听其辩解,就下了处罚决定书。黄锦不服依法向复议机关提起复议,5天以后复议机关没有结果,再加上听人说官官相护,复议机关不可能解决问题,黄锦遂向有权管辖的人民法院以乡政府为被告提起行政诉讼。以下哪些不是法院应当作的?( )

A.不予受理               B.裁定受理
C.要求黄锦撤回复议申请   D.要求复议机关移送案件

4、老季是市乡镇企业管理局安全科主任科员,因政府机构改革全局需要精简六人。其余五人都已落实人选,最后还差一个精简名额。在众人都不愿退岗的情况下,局长决定由安全科人员抽签决定一人退岗。在老季上厕所的空隙,科里人已抽完,余最后一签为老季退岗。老季不服。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老季可以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因为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B.老季不能提起行政诉讼,因为在我国公务员权益受到侵害不通过诉讼途径救济
C.老季可在30日内向监察机关提出申诉
D.老季可以向市政府或上级乡镇企业管理局申请复议

5、何某未经批准开设了民办学校,县教育局以其非法办学为由,查封了其开办的学校,并处以罚款。何某不服,向市教育局提起行政复议,同时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市教育局不能受理复议申请,因为何某同时提起了行政诉讼
B.人民法院不能受理起诉,因为何某同时提起了行政复议
C.市教育局能受理复议申请,即使人民法院已受理起诉
D.人民法院能受理起诉,即使市教育局已受理行政复议申请


三、不定项选择题

(一)2001年9月30日,因第二天为国庆节与中秋节两节重叠,西北航空公司(总部设在西安)一架广州飞往北京的航班机票被预售一空,而该班飞机晚点,航空公司每两个小时公布一次飞机延误,至当日晚12点,飞机仍未能起飞,该次航班的500多名乘客(大部分是北京人)与航空公司就飞机延误的赔偿问题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请回答下列1-3题

1、对于本案有管辖权的法院有:( )
A.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
B.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C.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
D.广东省高院

2、本案诉讼过程中出现的下列情形,哪些符合法律规定:( )
A.提起诉讼的500多名乘客可以推选出诉讼代表人参加诉讼,如果推选不出的,由法院提出人选与当事人协商,协商不成的,可以由法院在起诉的当事人中指定代表人
B.提起诉讼的500多名乘客可以推选出诉讼代表人参加诉讼,如果推选不出的,不同意推选的代表人的当事人可以另行起诉
C.提起诉讼的500多名乘客可以推选出诉讼代表人参加诉讼,如果推选不出的,不同意推选的代表人的当事人可以自己参加诉讼
D.诉讼代表人经推选产生后,其在诉讼中所为诉讼行为的效力对于全体当事人生效

3、如果原告经查询得知该次航班没有正常起飞的原因是由于飞机机长与领导闹矛盾而罢飞,并非被告航空公司所指称的天气原因不能起飞,而证明当时飞行情况的关键证据飞行日记是由航空公司保管,原告向航空公司提出查阅的要求被拒绝。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原告不能证明飞机延误属于航空公司内部原因,并非天气等客观原因,因而其主张损害赔偿的请求不能成立
B.原告可以申请法院调取证据,法院不予准许的,原告可以向上级法院申请复核
C.如果原告证明被告的确持有当时的飞行日记而被告无正当理由拒绝提供的,法院可以推定飞行日记的内容足以证明天气等客观原因不是飞机延误的原因
D.如果原告聘请的律师张某威胁航空公司如果其不提供飞行日记,将会将该航空公司以往的丑闻公之于众,航空公司迫于压力而提供了飞行日记,根据日记记载当天各种条件完全适合飞行要求,并非被告辩称的天气障碍引起飞机延误,法院因此判定原告主张成立

(二)张某与金某于1999年结婚。2001年9月,张某以缺乏夫妻感情为由,向A县人民法院起诉,要求与金某离婚。A县人民法院受理后,查明原告张某(女方)的住址、工作单位和户籍均在B县。被告人金某虽然婚前探亲住在A县父母处,但其工作单位和户口现在C县,他与张某结婚后安家在B县。因此,A县人民法院认为此案不属于自己管辖,遂将案件移送至B县人民法院处理。B县人民法院受理后,认为原告、被告结婚后家虽安在B县,但被告的工作单位和户口都在C县,遂根据《民事诉讼法》第36条的规定,将案件移送给C县人民法院审理。C县法院接到此案后不久,给B县法院复函称:“我院受理后,经两次传金某谈话,认为此案主要事实难以查清,金某本人亦要求回原籍处理,同时,被告单位现已迁至D县,因此,特将全部案卷材料移送你院查办。”B县人民法院以“被告单位迁到D县”为由,又将案卷移送至D县人民法院。不久,D县法院又以金某已回B县治病为由,将案件退回B县法院。B县人民法院又以金某一直在A县父母处为由,将案件转至A县人民法院审理。

4、本案中依法享有管辖权的法院应是( )
A.A县人民法院    B.B县人民法院
C.C县人民法院     D.D县人民法院

5、按照我国法律的规定,下列有关公民的住所地、经常居住地的表述正确的是有( )
A.公民的户籍所在地为经常居住地
B.公民的户籍所在地为住所地
C.公民离开住所地最后连续居住两年以上的地方,为经常居住地
D.若对公民提起民事诉讼,恰逢其住所地与经常居住地不一致的,由经常居住地人民法院管辖

6、本案中A、B、C、D四县人民法院均对案件进行了移送,其中合法的有( )
A.A县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移送   B.B县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移送
C.C县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移送    D.D县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移送

7、按照我国《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案件的移送管辖必须符合以下哪些条件?( )
A.移送的案件必须是已经受理的案件
B.移送案件的人民法院对本案没有管辖权
C.受移送的人民法院对该案有管辖权
D.受移送的人民法院认为移送的案件确实不属于本院管辖的,只能报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不得再自行移送

四、案例分析题

    案情:周敬是某中学的学生,一日下课后在楼道里走动时,天花板上的一个吸顶灯突然落下将其砸伤。正在该校办事的教育局干部丁敏遇见此事,便向正在上课的老师王林借了一辆摩托车,送周敬去医院。由于丁敏对王林的车不熟悉,车速较慢,而且中途还多次熄火,丁敏也不想其他办法,耽误了不少时间,在快到医院时,丁敏迎面与骑自行车逆行的孙民相撞。孙民是邮局邮递员,正在送报纸途中,相撞后孙民未受伤,但报纸掉进路边水洼里全部毁损,丁敏受了轻伤,周敬再次受伤,摩托车被撞后无法启动。丁敏便和孙民两人抬着周敬送往医院,周敬经抢救后留下后遗症,经鉴定为头部被两次撞击、失血过多、耽搁时间过长所致。后周敬的父亲向法院起诉,要求学校、丁敏、孙民对周敬的人身损害共同承担民事责任。请根据有关法律回答:

1、法院是否应当支持周敬父亲的诉讼请求,为什么?
2、对于摩托车损坏的损失,王林可向谁请求赔偿?
3、丁敏受到的人身伤害应向谁请求赔偿?
4、学校可否以“吸顶灯掉下来纯属意外事件”为由主张免责?为什么?
5、报纸损失应由谁承担?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