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09年司法考试461分考生分享成功心得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腾讯教育论坛  2009-12-30    

  说起司法考试的复习经验,说实话,我真不觉得自己有什么经验。在我看来,众多考生中,比我努力者有之,基础比我好者有之,也许是我运气比较好,拿到了461分。谈不上什么经验,只是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复习的经历和心得。

  一是复习需要制定计划。大到整个复习的进程,小到每个一天该完成哪些内容。就我个人而言,我是从5月份开始复习的。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没有太多时间复习,而毕业之后除了民法还能经常接触到之外,由于疏于学习,其他部门法都已经很陌生。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选择了万国的系统强化班,利用周末的时间,有老师带着自己把考点从大体上把握一遍。7月初课程结束,我也请了假,开始有整块的时间复习。如果说5,6月是粗线条的勾勒,那么7,8月份就是对考点的细化把握。我在网上看到前辈的经验,其中有一种把时间分割成上午和下午,晚上三块,前三卷每一卷对应一块时间来复习的计划比较适合自己,于是借鉴了这一点。9月份我参加了万国的冲刺班,在7,8月份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在老师的指点下掌握运用知识突破考点的方法,并在次复习一遍重要考点。

  二是复习要有针对性。法学知识浩如烟海,想要搞明白所以得知识,搞清楚来龙去脉,穷尽我们一生的时间去研究也未必能够研究的透彻。而司法考试毕竟只是一个考试,自然有他的侧重点。我们不需要绵绵俱到,我本人也不是一个能够有毅力投入大量时间到一场考试的人。要将有限的复习时间运用在点子。就我本人而言,我会花一定时间弄清楚民法法条规定背后的民法思想,也就是贯穿于法条之中的立法者意图,因为我认为这有利于考点的系统掌握,但是对于那些小法,我不去问为什么。包括那些存在争议的题目,我也不是求自己能够弄明白。与其把时间浪费在钻研某一个问题上,还不如在这段时间里多记几个知识点。而对于各科目而言,也要寻找把握于放弃之间的平衡点。复习之前我刑法不好,我就花了大量的时间,把刑法整整过了三遍。在我看来,刑法是需要少丢分的科目。而行政法我同样基础薄弱,不夸张的说,在复习一遍之后我还是看不懂。所以 这一科我就力图让自己搞明白最基础的知识,争取能够得分。

  三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资料和培训班。司考的复习资料和培训班很多,并不是说每一本都适合自己。我买了三大本,万国专题讲座,还有万国发的复习资料,老师的讲义。三大本只作为工具书的功能,遇到什么不确定的拿来查一查。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万国老师的讲义。甚至有些小法我只是看了讲义。但这种选择方法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各人基础不一样,学习方法也不一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才能给通过司法考试奠定基础。

  以上是我的个人几点体会,不求能对还没有通过考试的同仁们有所帮助,但求能够坚定大家的信心。司考并不可怕,只要你踏踏实实的复习,学习方法得当,到了复习最难熬的时候坚持一下,熬过去了,你自然会得到一个满意的成绩,况且,至今我忍怀恋这个充实难忘的夏天。尽力去做这样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你就会收获最单纯的快乐与满足,这将是我珍藏一辈子的经历。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