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写在司法考试成绩未公布之前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来源:法制网  2010-10-11    

  用这个题目时明显底气不足,只是怕成绩公布之后再无勇气和心情记下此时情怀与诸君共飨。

  生平考试无数,从未有过如此患得患失的感觉。我常对朋友笑言,我这一生都在考试,念书时自不必说,毕业后进国企、民企考过,公务员考试就参加过不下六次,入围面试3次,两次被最终录取,当然,前后相隔多年。关于司法考试,我从司法考试还不叫司法考试时,就参加过两次律师资格考试,改司考后又参加了3次,直考得我是“门前杨柳堪作柱,怎教红粉不成灰!”,作为一名70后人氏,真正是考得满脸是灰了。

  司法考试都快成了“心病”了,此生不过,再不活着。再说,我还想申请公职律师呢!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有什么分别。咦?这句话好耳熟。

  关于我的工作,却总像歌词所唱的“寻遍了却偏失去,未盼却在手……”,心爱法律专业却阴差阳错,总也不能吃上法律饭,比如在我多次参加的公务员考试中,只要报公检法机关,一次也不中,但只要是其它单位,却总能入围面试,令人唏嘘!

  “司法考试是一门放弃的艺术”,某本司考参考书序言部分这样写着,乍一看,我还以为是劝我放弃、别考了的意思,当时还觉得作者幽默来着,看了介绍才知道,说的是择重点,放弃某些相对琐碎且分值不高的章节。这样想明白了,倒没什么意思了。

  一、报名

  平心而论,现在的报名程序和方式先进很多了,但在网上预约时间到报名现场一看,还是令人感叹司考大军浩荡,真想大喝三声“考军威武!!!”由于队伍太长,等候时间可媲美参观上海世博会沙特馆,特别是交费还要往返于考点和指定银行之间,诸多不便,很多人拿到交费单子时已是傍晚七八点钟,银行早下班了,于是,摸黑回家,明日请早!

  排队时无聊,有一男生请我代看书包,下去买烟,我也不客气地请他顺便捎带点干粮充饥,于是攀谈起来,惊闻他系本市某区检察院职工,单位报销全部考试费用,包括报名费和参考资料费,还专门给了两个月的假让鼓励该院职工参加司考,妒嫉得我眼泪和口水都要一起流出来了。

  本地报载“2010年全国司法考试降温贵州报考反创新高”,我省共有11672人报名参加全国司法考试,现场审核确认8972人参考,报名人数和现场审核确认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心中喜忧参半,喜的是吾道不孤,忧的是怕自己老年失忆,被这些后浪们拍在沙滩上,抢不到法律饭碗,心事终虚化。

  二、闭关

  当我沐浴焚香,认真开始闭关看书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这就是大学四年所学真的有限,彼时啥也不懂,一味图60分过关,在老师的“指导”下书倒是买了不少,但面对司考,我竟有临阵找不到兵器的感觉。是我念书时贪玩?也许也许!要说我那时没有上进心?未必未必!如果当时能接触到第一手的新鲜实用教材(而不是一些过时无用的存货);如果当时老师们能在“百忙”中指点一二(而不是忙着四处讲座、办案创收),吾虽不及师旷之聪,料想也断不至此吧。建议以后的法律专业学子们,能以司考辅导用书作为教材,省得等到毕业时对司考一点概念也无,不利于法律人才的培养和依法治国方略的推行啊。据悉现在的在校生大四时已可以报考司法考试,真是幸福!但高校法律专业教育任重道远啊,特别是在我们这些落后的省份。不是有意垢病,是真的心痛!!

  时光不再,多想无益,于是重当小学生,平心静气打开书卷。起早贪黑自不必说,因为要上班,时间就更紧一些,估计每个考生都差不多,就不说了。为了心中的司考,也算拼了老命了。

  三、考前两周的高级乞丐生活

  请假两周用光了我一年的休假——10天,不敢告诉家人,我在本市最高级的一个书城找到了一个看书的角落席地而坐,好处是光线极佳、不收费且无人打扰,这是一个小飘窗的位置,本来放着一盆植物,我来了便悄悄移开一些,坐下后又移过来掩人耳目,一般人路过此处时基本看不到我,为了“把位子”,走的时候再把那植物还原到原来的位置。

  在此非常感谢那个“容留”我两周的书店,没有人对我干扰和驱逐,我从上午九点一开门就早早来报到,自带一大瓶子水,除了中午吃饭和回家小睡以外,我要一直呆到晚上九点关门,上厕所时间权当休息。在此期间不修边幅,不施脂粉,破帽遮颜过闹市,彼时状态应不输“犀利哥”。

  四、考场状态

  12.5个小时坐下来,身体不好的早倒了,但老身我还是坚持到最后一秒。只是四张卷纸考下来,本教室的考生也次第稀少,可能不光是身体原因。

  为了考试我把所有的绝招都用上了,我说的不是作弊,而是说考前吃巧克力、买眼药水(珍珠明目液)放在考桌旁、就近住酒店方便中午休息(本市严重堵车),当然还有把2B铅笔削到和答题卡上涂写框一般粗细……

  如此的小心翼翼,如此的患得患失,每次走出考场总还是立发现有的题明明可以答对的,还是无可救药的答错了,特别是第四卷,唉,不想说了。

  脑中忽然想起几句,好象是一个女子写的:

  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开花落自有时,总赖东君主。

  去也终须去,住也如何住?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

  至于结果,真不好说……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