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法院在职人员的司法考试过关经验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0-11-17    

  在紧张繁忙2009年,作为一名基层法院的非审判人员,我顺利地通过了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我把我的一点心得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帮助今年即将要参加考试的同事们。

  首先要正确对待司考。通过司考并不能代表什么,它只是一个资格考试,通过了只是拥有了当法官的资格,并不能证明你法学功底有多什么深厚。没有通过也不要气馁,多复习一年,你的知识会积累得更扎实。只要正确对待司考,你的心态才会摆正,心态好才能发挥自己真实的水平,甚至超水平发挥。超过三百分的考生,只要调整好心态都有过关的可能。

  其次,复习要因人而异,而且要因时而异。要有重点,要有倾向性。参加司考要学会放弃,但这里的放弃不是指完全的放弃,而是指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有选择地重点复习属于自己的强势科目。所谓因时而异,因为这几年难度略有下降,下降难度体现最多的就是民法和刑法上,因此往年较难拿分的,相对而言难度降低了不少。我想2011年的考试应该会延续这种趋势。所以,平时没有时间系统复习,但从事具体法律实务的法院考生,要注意民法和刑法的强化学习。因为这两个法律部门我们平时接触的最多,在难度下降的前提下,拿高分的可能性要高一些。另外,也要注意法条的学习,难度降低时,往往是直接考查法条,今年考试时,每一科考试前我还要看一遍法条。

  第三,要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司考之间的关系。如果你要问我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司法考试之间的关系,我的答案就是:把司法考试完完全全地溶解在你的工作中。这里涉及到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对时间的管理。一个人能否在自己的事业中取得收获,秘诀就在于搞好时间管理。关于时间的管理,我以前有认识误区,认为如果下决心做一件事,就必须把其他的事放在一边,全身心地投入。但后来我发现,时间的管理并不是让你把其他所有事情都放弃,而去专心去做某一件事。恰好相反,时间管理的关键就是在于如何协调好各种事情之间的关系,比如说工作和司法考试。

  第四,要学会利用业余时间。有些同事的复习时间确实很少,或是工作太忙,或是家庭负担过重,但时间不够绝不是借口。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一生到60岁为止,工作是13年,除了吃饭睡觉之外,业余时间是17年,人生的成功,关键在于那17年。可见,如何管理好自己的业余时间是非常关键的。以我为例,我充分利用了上、下班途中来听课,另外要减少业余时间的“外事活动”,包括与家人和朋友的聚会,考试的这三年我很少参加朋友的聚会。我想正是这些宝贵的时间,才成就了我去年的顺利过关。

  最后,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激励是相当重要的,它可以调动起你的兴奋点,无论是备考还是在考试当中,对我们的帮助是相当大的。在考试之前,我注看一下别的过关考生的网上交流经验,有听音乐的,有采取其他方式的。而我采用的是在自己疲劳的时候大喊一声的办法。记得考第四卷之前,我在自己的办公室大喊了一声,当时确实感觉自己信心倍增!

  最后,提前预祝参加考试的同事们顺利过关!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