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考试经验:一名大三在校生的司法考试过关之路

http://sifa.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7-08    

  一名大三在校生的司法考试过关之路:

  首先,我要对四年来给予我无限关怀的校领导,院领导和我的班主任刘老师、祝老师及关心支持帮助我的同学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是他们的关心给了我前进的动力;是他们的殷切期望令我奋起前飞。

  脑海中依稀记得那年9月刚入学的情景。那晚班导过来找我们谈心,谈到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大家似乎一脸疑惑,不知将来该何去何从。的确,法学专业的就业前景令我们担忧,这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学科,要想将来能有所建树,则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那晚的谈心,大家也异口同声的说到:司法考试太难了,毕业要么选择公务员,要么选择其他行业,很难做到专业对口。对于司法考试,那晚的我也是一团雾水。或许这就是我们第一次对未来的“憧憬”吧。

  刚进入大二的我,似乎也略感苍老,看着大一的师弟师妹们带着对未来的无限怅惘,我也回想起了我大一的经历。大一的我,甚至连个奖学金都未能拿到;大一的我,除了上网还是上网,就这样迷迷糊糊的过了一年。我学到了什么?我反问着自己。答:我什么也没学到。激起我斗志是一次经过学校中门,那里写着:“累不累,想想父母脸朝黄土背朝天;苦不苦,想想父母走南闯北谁遭罪。”这句话深深的激励着我也让我想起了我的父母为我的艰辛付出,因此我将其作为座右铭,时刻勉励自己。大二的我,从此开始奋斗,为了我的父母,更为了我自己,我不能再沉沦下去。通过自己的努力付出,终于在这年里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通过了普通话二级,也拿到了学院的“三等奖学金”,这也印证了那句话:“一份付出一份收获”。

  真正开始备战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的,我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来全心付出。我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天道酬勤。9月20日,我参加了计算机二级考试,而中国顶尖级两大考试--国家司法考试和注册会计师考试也同一天进行。考完二级,感觉一塌糊涂,也曾在心底问着自己:明年的司考可比二级难多了,我有信心战胜吗?答:天道酬勤。大三了,时间转眼就过了两年,而真正用于学习的时间也就这一年了。我便全身心的投入到司考复习当中。我为此找了副照片放在电脑桌面,每次一开机,就是那幅激励我奋进的“犀利哥”。

  当今“犀利哥”已被娱乐化,而2年前的这张图片,却让我有很多感触。也正像图中所说:“漫漫司考路,潇洒走一回”,不管成与败,经历过,努力过就不后悔。像他一样,洒脱的前进,每次的开机图片都让我深思并反思几分钟。十一国庆节过后,我便有计划、有的放失的复习了。我给自己制定了三轮复习,第一轮在今年元旦之前将司考历年真题和白皮书细读一遍。放寒假也给自己制定了很严格的复习计划(因种种原因未能有效进行),在4月份出台新大纲之前,我将考试吧网的基础班仔细听了几遍,一边听一边做笔记。4月至8月,进行第二轮的复习,紧跟新大纲,将新增知识点强化记忆,并跟随考试吧网学习。8月至9月,进行最后的总结冲刺阶段,在这段时间,我主要进行的是司考模拟的演练,即找到一种考试的感觉。在此,我要谢谢祝老师及学工部丁部长,付部长以及院系领导对我的关心,我为了能在家里有个良好的学习氛围,适应暑假的复习计划,特意向学校申请了一段假期用于考试,谢谢您们的关心和支持。通过自己的醒悟以及自身努力,我的学业有所进步,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并顺利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其光荣的一员。这一年里,我有一个信念“天道酬勤”,甚至我抱着“掉两斤肉”的信念在全身心的备战。

  就这样,一天天的面对着这些枯燥的法条,做着司考真题,听着讲座熬着。当然,我也要感谢我的任课老师,是您们传授给了我知识,同时也及时的对我司考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谢谢您们。每个人的复习状态因人而异,有人喜欢阅览室,有人喜欢自习室或教室,而我比较喜欢一个人复习。为了能更好的投入到复习状态中,我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小民房专用于司考复习(为了更好的进入复习状态和节约时间,白天没课及空闲时间去租房处复习,晚上回寝室休息)。

  漫漫司考路,只有自己体会了才能知道其中的辛酸。由于经济等各方面因素,我租住的房屋是在顶楼的一个临时搭建的小房间里。真可谓是“日晒雨淋”,顶楼搭建的房屋,条件很差,尤其是夏天“怎一个热字了得”,记得一次傍晚邀请几个同学去我“家”座座,那是一个雨后的傍晚,对我来说已经是这段日子最舒坦的了,可她们却说太热了,简直受不了。而遇到下雨天则是“屋外大雨,屋内小雨”。我的司考路,就这样默默的付出着。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