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司法考试卷四高分方法论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2-07-09    

  经历过司法考试的人都深有体会,想要在卷四上拿高分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总结过来人经验,小编就从心理、语言、素材、技巧四方面来跟大家谈谈怎么获得卷四高分。

  卷四得高分之心理篇

  参加司法考试的你一定常思考:现在我每天不是看得是卷一、卷二,就是卷三的教材,而卷四那么重要却不能专门针对性的复习,我怎样才能做好卷四的题得到高分呢?其实,你大可不必让这个问题时常困扰你的心思。只要你复习好前三卷且具有一定的综合思维能力,你一定能做好卷四。这是卷四得高分之心理认识因素一。

  卷四案例分析题很多,分值也很高。许多人打心眼想通过做大量的案例分析题,来提高自己的答题分析能力或者借机押题,以至于许多朋友在练习做题的时候,只重视案例分析题,而忽视了客观题型(即选择题)的迷惑性。这重对待卷四的复习心理是很不正确的。要知道,试图通过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就一下子提高自己对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在我看来是绝对做不到的。一个人的综合判断分析能力,一定是建立在对生活的思考、对知识的把握度、对思维的多层次训练等基础之上的。这是卷四得高分之心理认识因素二。

  卷四得高分之语言篇

  法律人对法律问题的语言就是法言法语,这个道理也许很多人都很明白。但如何让自己具有法言法语,却是很多人不明白的事。然而,要想在卷四得高分,如果你在分析回答问题或者阐述法律观点的时候,不具有法言法语能力,你是肯定不能得高分的。

  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就是:你必须进行角色转变。参加司考的人,大致可以分为:学生族和上班族。无论这两类人在考之前是否是学法律专业的,对自己的角色都定位在法律爱好者。这两类人在考试之前,很少会有人将自己的角色定位在“我就是律师、我就是法官”。试想一下:如果你在三个月或者更多准备考试的时间里,就把自己当成是法官,你能在你发给当事人的判决书中写道“裁定不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吗?!这就要求你在复习的过程中或者在与人争论法律问题的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的角色是律师或者是法官,这样你才能将平时所学的法律知识运用法言法语表达出来。

  另外,建议大家在复习空余的时候,看看电视上一些律师或者法官是怎么用法言法语回答问题的。

  卷四得高分之素材篇

  成功永远属于有准备的人。在三个月的复习时间里,你要想在卷四得高分。必须在综合知识的储备上下工夫。这个时候你应当在对待综合知识的储备问题上具有极强的“功利主义”色彩,换句话说就是要有针对性的去储备考试急需要的知识。

  第一、一些常用的法律格言一定要记得一些,那怕一天记一条,三个月下来都是很多条了。记住:没有必要专门抽时间去记,尽量利用吃饭的时间或者上厕所的时间。这对做论述题非常重要;

  第二、关注当前社会的法制热点。记得去年有道关于人民法院是否有权在民事诉讼的过程中,到电信部门去查公民的通讯记录的小案例,就取材于现实生活中真实的事件。试想:如果你平时就知道这个案子,在做题的时候就可轻而易举地回答正确。反之,则很难。要知道这几分也许就改变了你的命运;

  第三、熟悉国家的大政方针。虽然,司考不考政治,但是,综观历届司考卷四的题型,特别是在论述题型分值增大的形势下,设有涉及国家大政方针的知识点。例如:2004年的高度提倡的“人民调解工作”在司法过程、在创造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在司考中的灵活应用……

  卷四得高分之技巧篇

  只要你问过参加过司考的朋友,大多数人都会向你感叹:“卷四题太多了,时间真的不够用”。的确,卷四题量很大而且都需要用笔书写,这对许多习惯了打字的考生来说,确实是很头疼的事,这点从历届卷四答题的很多错别字就可以看出。例如,2005年许多考生写不来“猥亵妇女罪”,有的写“唯懈妇女罪”、有的写“畏卸妇女罪”……甚至有人写不来,干脆写成“侮辱妇女罪”。做卷四的题目,需要一定的答题技巧而且是必须的技巧。

  首先、由于卷四的答题规则有了新的变化。你一定要及时明白新规则而且同时改变以往习惯,这对特别是那些参加过几次没过而且还在使用02、03、04年教材的人来说很重要。08年要求“必须使用0.5mm黑色签字笔或黑色钢笔答题,不得使用圆珠笔答题”,如果你考场上在要做题的时候,经监考老师提醒,才发现自己只带了蓝色墨水笔或者圆珠笔,势必影响考试情绪从而影响你答题的效果。后悔的是:这点小问题原本可以轻易避免的,以此类推需要你注意的小问题还很多。

  其次、由于卷四的案例分析题很多,而答题的时间又有限。因此在答题的过程中,你很有可能遇见自己不能很快下笔回答的问题。这时候,你一定要冷静,不要采取花很多时间思考或者干脆乱答的方式解决。前者浪费掉你宝贵的时间,而导致你能答对的题白白丢分;后者导致你如果有多余的时间来思考回答,但由于已经乱答占了答题区域,而没有地方写正确答案,特别是今年明确规定不允许在“非规定区域”答题。

  再次,卷四的论述题采取“稿纸”答题,你就应注意:如果你写了你认为不准确表达的字,需要改正过来,这时候你千万不要用笔涂黑这些字,因为用要求使用的0.5mm黑色签字笔或黑色钢笔涂黑这些你想不用的字,会造成答题纸变得很难看,将本来正确适用的文字都抹黑了。或许,只需轻轻在你想删除的文字中间画条横线就OK了。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