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1司法考试行政法回顾与展望

http://sifa.eol.cn  来源:  作者:法律教育网  2011-09-06    

  一、司法考试行政法回顾

  (一)历史回顾

  2002与2003年在总分400 分的情况下,行政法分别考了36分和63分,分别占9%和15.7% 【占比重最高的年份】。从2004至2010年的七届司法考试总分600 分中行政法分别考了40分、50分、75分、65分、60分、60分和65分。分别占总分值的6.7%、8%、12.5% 、10.8% 、10% 和12.5%.九届司法考试共考行政法【08四川缓考27题不计算在内】241 道题,合计514 分。其中主观题九道,又分为论述题四道,分别是:2003卷四第八题、2006卷四第九题、2007卷四第七乙题和2010年卷四第七题;案例简析题五道,分别是:2002卷四第九题、2003卷四第七题、2005卷四第一题、2008年卷四第六题和2009年卷四第六题。

  从2004年开始的连续七年来,卷二均为从第39题【但同一考场题目不同】单选开始考行政法的内容,且卷二均为40分,这已是一个规律。从卷二看,三类选择客观题的数量及分值通常为:单选题12题【39—50题】共12分;多选题11题【80—90题】,计22分;不定项选择3 题【要么91—93,要么98—100 题】,共6 分,客观题会考26题,合计40分;今后卷四中通常会考一道主观案例分析题(20分)或一道分析、论述题(25分),合计60分或65分。

  (二)2010年回首

  行政法部分考查27道题,65分,具体分值分布如下:

法律、法规 单选题号 多选题号 不定项选择 合计分值
基本原理、原则+具体行为成立 39+46★ 81★   4
编制管理条例 40     1
法规、规章条例 42 80   3
公务员法 41   98 3
行政许可法 43 82   3
行政处罚法 44★   100C 1.5
治安处罚法   83ABC 100A 2
政府信息公开 45     1
行政复议法 48A 84、85A、86C 100B 3.75
行诉管辖   83D、85C86B   1.5
当事人   85B、86A88C   1.5
起诉期限 48B     0.25
证据制度 49 89   3
诉讼程序   86D、88ABD、 90 99AB、100D 5.5
裁判及执行 47、48CD 85D、87 ★99C、D 5
国家赔偿法 50     1
卷二合计       40分
  注;四个选项均围绕一个考点不再作区分,则单选题共1 分,多、不定项共2 分。但如果四个选项不是围绕一个考点设计则单选题一个选项按0.25分计算,多、不定项一个选项按0.5 分统计,依此法,上表即2010年行政法客观题的40分统计结果。

  从上述统计可知,行政法部分【相对于行政诉讼部分】约23分,但绝大多数题目是以公务员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规章制度程序条例、编制管理条例作答题依据的。《行政诉讼法》部分约17分,考查的比重较往年有所下降。行政诉讼法部分考查的重点仍然是行政诉讼的管辖、被告、证据制度、判决及执行,同时也增加了对诉讼程序的考查。

  总结2010年司考行政法规律与特点,提请考生注意以下几点:

  其一,首先应当肯定的是2010年标准答案的公布没有引起像往年那么大的哗然一遍的争议。大家对标答普遍持首肯的态度,没有对其提出那么多的异议。

  其二,上述★没有直接法典依据,依据行政法原理、原则作为答题依据的考题——行政法基本原则、具体行政行为的成立与效力共3 分,就显得较难、较偏了!其实判断哪一项属于行政处罚的第44题,属于行政强制措施、行政事实行为判断的第46题,以及第99题的民诉与行政诉讼的关系的题目也不是直接有法条支持作答的题目,这类以行政法原理、原则来判断作标准答案的题目考了5 题7 分,难道还能说2010年行政法难度下降吗?

  其三,10年一反新法历来为司考青睐的规律——新增的、必读法规中也收录的最高法院2009年12月14日发布《关于审理行政许可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司法解释,共17条,2010年1 月4 日起施行,即法释[2009]20号一道也没有考查。这是一种对传统的“反动”。

  其四,非常态考点之一,是第90题对最高院《关于审理行政案件适用法律规范问题的座谈会纪要》的考查,该会议纪要已收入司法考试行政法部分作为必读法规多年了,但从未考过。

  其五,10年未考查当年4 月29日【每年对司考而言,这次常委会通过的法律都是很敏感的】修订通过的《国家赔偿法》。由于工作拖沓,颁布于5 月27日(近两年均违反惯例了)的大纲却收录了旧《国家赔偿法》,而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国家赔偿法》修正案是在4 月29日。大纲及“三大本”作者未及时将修改后的内容收录,无法考查修改后的新法。2011年则新修改部分肯定会作为重点内容考查。

  其六,2010年的行政法试题特点之一是题干部分非常“单薄”、都很短——其题干没有编成一个鲜活的源自现实生活中的主体及其行为,而往往是直接源自法条的设问。如何看待这一现象?这并非像有人评论的“减少阅读负担、提高解题效率”的优点而恰恰是由于命题者的懒惰,是命题大忌的败笔之处。同时,“题干瘦”这并不能得出2010年行政法难度下降的必然结论!其实,就10年行政法考题而言是看似简单,正确率仍然很低,仍然是考生失分的“重灾区”。

  纵观2010年行政法考题,可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行政法基础理论题目数量及分值上升,题目难度仍较大,行政诉讼题量有所减少,重复考查点较多,尤其是与08年考题比较后,几乎可以得出隔年重复考查的结论——提请考生,应对2011年司考时,尤其要关注2009年真题的演练、熟悉!

编辑推荐:2017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及参考答案
试卷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2011
卷一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二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三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卷四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试题 答案
更多试题及答案请单击查看>> 司法频道>>
国家司法考试报考指南
司考简介 考试内容 报名条件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报名程序 授予资格 答案异议 成绩查询 合格分数线
港澳台报名事宜 考试大纲 历年真题 案例分析 经验交流
法理学 宪法 法制史 经济法 刑法 行政法 刑事诉讼法 行政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 民法 商法 卷四综合 司考问答 复习指导

分享到 更多

收藏此页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推荐阅读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